第A05:走村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幅伟人像牵出两段革命情~~~
一幅伟人像牵出两段革命情~~~
一幅伟人像牵出两段革命情~~~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幅伟人像牵出两段革命情
两位古稀老人结缘松江乡村这座毛泽东像章纪念馆
  □通讯员 牛立超 记者 贾佳

  近日,77岁的市民金梅良乘车30余公里,赶到位于松江区新浜镇南杨村的毛泽东像章纪念馆,赴一场特殊之约。纪念馆的建造者、同为年逾七旬的吴仁杰早早就在那里等候了。

  两人的会面要从一次偶然的参观学习讲起。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吴仁杰创办的毛泽东像章纪念馆访客不断。有位参观者无意间提起了金梅良:“他当年可是松江画毛主席画像的第一能手。”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纪念馆当即发出邀约:请金老师为我们画一幅毛泽东画像。收到邀请后,金梅良欣然答应,经过近11个小时的创作,一幅毛泽东画像完成了,落款还特别题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字。

  金梅良此行就是把这幅伟人像交给毛泽东像章纪念馆。静静的小河边,坐在藤椅上,两位古稀老人开心地交谈着,聊起那段共同经历的岁月,介绍着各自的故事,虽是第一次见面,却显得格外亲切。

  不靠卖画挣一分钱

  金梅良从小酷爱画画,那时家境困难,只能用树枝在地上勾勾画画,或者捡一些粉笔头画画。1961年从松江师范专业学校毕业后,同学们都陆续走上工作岗位,金梅良却接到一纸入伍通知书,到南京军区做一名雷达兵。美术的特长在部队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出黑板报、写标语,所有文化宣传的工作都交到了金梅良手上。“一共就两只手,事情只能一件件干,好几次都累得胃出血。”回忆起那段军旅岁月,金梅良很是感慨。然而真正让他感到既光荣又有压力的,是画一幅毛泽东画像。他说:“当时年轻,胆子也大,没想那么多。那个年代万一画得不好,很可能会出政治问题。”第一幅毛泽东画像完成后,反响很好,不少兄弟单位请他来画,还有几所松江的学校也找到了他,一时间金梅良成为当时松江画毛主席像的能手。

  画伟人像的人很多,如何画出自己的风格?金梅良介绍,自己画伟人像一般是根据已有照片做样本,此次为毛泽东像章纪念馆画的像,面部表情取材于已有的照片,剩下的部分按照自己的理解创作:“毛主席给人的印象是平易近人,于是就选择了挥手的造型。”

  随着名声越来越大,不少人前来讨画,金梅良粗略估算了一下,大概还有80人在等他的画。前不久他去日本交流,有位观众非常欣赏他的画,问多少钱可以买下来。“这本来就是交流学习的,怎么能谈钱呢。”金梅良当场将画免费送了出去。不靠卖画赚一分钱,这是金梅良做人的原则,“我有退休金,吃饱穿暖不愁,要珍惜现在的好日子,懂得感恩”。石湖荡镇有家农产品公司想把金梅良的作品用作包装设计,金梅良就与他们约定,授权费用全部捐赠给慈善公益基金会,每销售一份农产品,捐赠一份爱心用于当地的公益项目。

  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吴仁杰带着金梅良参观了由他自筹资金建立的毛泽东像章纪念馆。一座红色小楼里面收集了700余幅毛泽东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作、生活照片,300多枚毛泽东像章,还有很多毛泽东的经典著作,成为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为了展示毛泽东与松江的关系,近来更是开辟了“毛泽东在松江”展区,记录了1955年11月5日下午毛泽东的专列停靠在松江火车站,听取松江地委工作汇报时的详细内容,以及毛泽东发出《转发松江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经验》的电报。展览的一角则摆放着这些资料的文献出处,“历史容不得含糊,所有展示的资料必须是经过考究的。”现在这些都由吴仁杰的侄子吴建东管理,他是毛泽东像章纪念馆的义务“馆长”,给游客讲述每件藏品背后的故事成为他的日常。

  吴仁杰从小就在农村放牛,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放弃学业,投身农村建设,后担任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参与组建希望学校,资助贫困学生。吴仁杰带金梅良参观了位于小昆山镇的全国红军小学教师培训基地、希望工程教师(上海)培训基地,这些都是由他牵头创办的。这也是全国第一家为希望工程培训师资的基地,被称为“希望工程的希望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动态
   第A05版:走村镇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关注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政策
   第B08版:连载
松江区小昆山镇巧解楼道治理顽疾
金山漕泾打造匠心智源红色盐途之旅
两位古稀老人结缘松江乡村这座毛泽东像章纪念馆
东方城乡报走村镇A05两位古稀老人结缘松江乡村这座毛泽东像章纪念馆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