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走村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漕泾打造匠心智源红色盐途之旅
  □通讯员 龚兰 徐锋琴 记者 曹佳慧

  鑫智源、阮巷老街、上海城乡建设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党建服务点、金山烈士陵园,看似毫无联系的几个点,串起了金山区漕泾镇“两新”组织精品党建线路,每一个点都烙着“红色印记”。该线路自在金山区“两新”组织庆祝新中国70周年暨“两新”党建精品线路发布仪式上正式发布后,不仅吸引了漕泾镇两新”党员参观学习,兄弟街镇的“两新”组织党员也纷纷前来参观,也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阵地,目前共接待党员近300人次。

  红色之旅的第一站是“鑫智源”,是漕泾工业园区成功创建的众创空间,现已吸引了45家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驻,为园区经济发展起到了“领头雁”作用。鑫智源十分注重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及时向党靠拢,为此还专门建立了高级人才档案库、新社会阶层人士库、企业家库,共网聚精英人才近100人,真正做到了“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人才全覆盖”。2018年,由漕泾镇综合工作党委牵头打造的鑫智源党建服务点成功创建了四星级党建服务点。该党建服务点紧紧围绕阵地联建共用、活动联办共做、党员联抓共管、经验联用共享,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活力,发挥了党建在鑫智源创业企业中政治引领和统筹协调作用,开展各类促发展的培训讲座,如企业家沙龙,企业大学、午间一小时等活动,让创新创业企业业绩提升的同时,又呈现出健康活泼向上的精神风貌。

  斑驳的土墙,龟裂的石板路,古色古香的店铺,诉说着阮巷老街的悠远历史。这就是红色之旅的第二站。阮巷老街教育实践路线北自改建以来成为阮巷村党建文化宣传的主要阵地。2018年创新探索的融“书记党课、说唱党课、故事党课、文化党课”为一体的书场党课得到了党员们的欢迎和好评。阮巷党建服务站是全区第一批五星级示范性党建服务站,具有老街韵味的结构建筑,建造于清朝光绪年间,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党员在党建服务站点经常开展各类活动。

  在漕泾镇的东南方,白鸥飞翔的海滩旁,有一家老牌建筑企业——上海金山城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4年,从最初的4名党员发展到现在有正式党员16名,从最初的一间不足20m2的综合工作室到现在的有80m2的党建服务点。这是红色之旅的第三站,党员们可在这里了解一个老牌企业党组织的成长故事和点滴,“蓝天下的至爱”活动、金山区“百家企业点亮千名困难党员群众微心愿”活动、为云南省普洱市梅子镇帮困活动……该党支部积极参与各项帮困扶贫工作及各种公益事业。

  最后,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坐落在漕泾镇的金山烈士陵园,纪念馆的序厅是一座“金山魂”群雕,以金山各个时期的英烈代表为创造原型,其悲壮雄伟的造型,犹如金山磐石,凸显烈士英雄气概、碧血丹心;其背后的红色造型似红旗,为后人树立光辉的榜样。墙上的浮雕由金山主要历史事件和人物组成的,分别展示了风起云涌的“枫泾暴动”,毛福轩战斗在敌人的心脏里、季培林抢修隧道舍生忘死、33位解放军战士血洒金山。展区内多媒体投影展现的是象征金山区的大金山岛、小金山岛以及浮山岛,这三颗嵌在杭州湾的闪闪明珠,寓意金山烈士们的闪亮人生和伟大献身精神永远不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动态
   第A05版:走村镇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关注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政策
   第B08版:连载
松江区小昆山镇巧解楼道治理顽疾
金山漕泾打造匠心智源红色盐途之旅
两位古稀老人结缘松江乡村这座毛泽东像章纪念馆
东方城乡报走村镇A05金山漕泾打造匠心智源红色盐途之旅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