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走村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农民上了楼 管理跟进楼~~~
农民上了楼 管理跟进楼~~~
农民上了楼 管理跟进楼~~~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上了楼 管理跟进楼
松江区小昆山镇巧解楼道治理顽疾
  从平房搬进高楼,农民成了市民,既有生活环境和方式上的不适应,也有身份转变带来的不习惯,为动迁安置房社区治理带来了考验与挑战。在松江区小昆山镇,创全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激发起了群众凝聚力和基层的自治活力。破解“农民上楼”过程带来的社区治理难题,渐渐地,楼道变干净畅通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社区温情提升了,居民生活丰富了。

  □通讯员 丁艺婕 记者 贾佳

  法治论坛开到家门口

  进入翔昆苑,随着醒目的“中国梦”三字进入视线,一幅“法润翔昆,德法同行”的画卷就此展开。沿小区中轴线从北到南,道路两旁,法治标语、法律格言制成的各种花草标牌点缀在绿化中,远远望去,既美丽又庄重。每幢居民楼大门上都张贴着“多关一次门,少发一次案”的提示语。

  翔昆苑居民区地处小昆山镇集镇区西片,有2915套住宅,总人口6647人。作为动迁安置房小区,翔昆苑面临的难题很多,很多居民还沿袭着农村生活的习惯:在公共区域乱堆物、把电瓶车运到楼上,停在楼道里充电,为出入方便把楼道防盗门卡住等……“我买房子时产证面积里有公摊面积,为什么不能占用公共面积呢?”“堆放在公共部位的杂物,又找不到物主,物业公司可以清理吗?”居民们曾一度把这些尖锐的问题抛给了党总支书记沈燕红。

  为治理小区乱堆物现象,居委会做了很多工作。楼组长常年宣传引导,小区楼道告示栏、小区电子屏常年滚动宣传,经常组织居民开展消防通道安全知识讲座。今年,“社区治理难点法治论坛活动”专门邀请了上海政法学院教授赵运锋,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律师任学强,区司法局副局长陈炳泉,小昆山派出所副所长王轲,区法院法官梅仲敏,区消防支队的丁佐进等专业人士与社区80多位居民谈“公共区域(楼道)乱堆物问题”。

  专家们用视频、案例告诉居民公共区域(楼道)乱堆物的法律问题及安全隐患,一一回应居民对自身权益的模糊认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和专家们对法律问题鞭辟入里的阐释让居民们“豁然开朗”。如今,小区乱堆物、乱晾晒现象基本不见了,很多居民还自告奋勇当起了垃圾分类志愿者。

  “议事厅”设进楼道里

  11月20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小昆山镇平复苑,平复苑居民区党总支委员李丹正在组织板凳课堂的成员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这是板凳课堂本月开展的第四场活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如今板凳课堂活跃的地方,正是曾经社区治理的卫生死角。以前在农村,许多村民都会端起饭碗串家门,拎个板凳走村庄,纳凉、吃饭、谈天……然而,随着小昆山镇全国第二批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的推进,农民通过动迁搬进高楼,旧习惯也一起“搬”了进来——小区老人们闲暇时就聚在各个楼道里聊家常,还把形形色色的旧桌椅板凳摆放其中,既影响小区美观和居民出行,又带来安全隐患。

  平复苑居民区是小昆山镇典型的动迁安置社区。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同村、邻村的村民,彼此相互熟悉,其中又有不少人是“空巢老人”。楼道里聊家常成了老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他们精神慰藉的途径之一。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楼道堆物整治,清理出大量破旧凳椅,但很快各式各样的凳椅又会回潮。

  堵不如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小昆山镇党委在平复苑小区推行“板凳课堂”:在小区楼道内辟出一块公共区域,设置两排长凳,定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打造出家门口的“议事厅”,也为居民们聊家常、参与小区建设管理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平台。

  平复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雷军介绍,到目前为止,板凳课堂共开展活动40多次,内容包括学习政治理论、陶艺、多肉植物种植、立体绣、丝网花等,200多人次参与。如今,板凳课堂还成为了党建阵地,以及党员提供“微服务”的平台。今年74岁的该小区居民彭正义主动当起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隔一天在小区里巡逻一次,三个多月来雷打不动。“垃圾分类知识就是我在板凳课堂里学到的,一开始是志愿者来教我们怎么分,现在我们也成了志愿者。”彭正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动态
   第A05版:走村镇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关注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政策
   第B08版:连载
松江区小昆山镇巧解楼道治理顽疾
金山漕泾打造匠心智源红色盐途之旅
两位古稀老人结缘松江乡村这座毛泽东像章纪念馆
东方城乡报走村镇A05松江区小昆山镇巧解楼道治理顽疾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