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言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培养更多乡村本土文化人才
  □王儒林

  目前农村在基本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提升以及相关政策保障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建议: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各种寓教于乐、让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民群众中入脑入心。

  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地方党委政府应自觉担当起农村文化建设的主体责任,建设好基层党组织,选好党支部书记和文化带头人,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今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统筹推进“党农文教”融合,整合宣传、教育、文化、农业等相关部门力量,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夜校等加强农村文化建设。

  发挥好乡村本土文化人才的作用,打造一支“管得好、用得上、永不走”的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大难点是“供需错位”,即政府提供的往往不是农民想要的,而农民最喜欢、最需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当地文化工作者往往最了解。建议大力实施农村文化人才队伍“素质工程”,根据当地农村需求开展精准培训,培养更多本乡本土的文化能人和文化带头人。(摘编自《人民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动态
   第A05版:走村镇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关注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政策
   第B08版:连载
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谁污染谁治理”,呵护生态需要更多硬举措
努力培养更多乡村本土文化人才
农产品“优质优价”要有依据
东方城乡报言论A03努力培养更多乡村本土文化人才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