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稳定高血压有两个原则
  秋冬时节,又到了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关键季节。专业医生指出,秋冬稳定高血压需遵循两个原则。

  原则一: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即变防衰。未病先防,即还没有高血压病时就要先预防;已病防变,即已有高血压病,要防止后面带来心脑肾以及动脉硬化更进一步的病变;但如果是已经合并了心脑肾病变的病人,就要即变防衰,防止器官功能衰退,如肾衰竭、心功能衰竭等。

  原则二:综合防治。综合防治分为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即“淡、静、松、动、眠”。

  淡:饮食一定要清淡。控盐是防治高血压病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比吃任何药都重要。

  静:心情要平静。高血压病人往往性格偏急躁或者从事高危岗位工作者,如消防队员、刑警等。除了工作,回归正常生活后,心情一定要保持平静,有助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病。

  松:情绪要放松。要做到发自内心的放松,而不是表面放松。

  动:要运动,方式因人而异。如果年纪大、体重比较重,爬山容易损伤膝关节,血压也难降低,最好方法就是平地快走。一般来说,男性保持10分钟/公里,女性一公里12至13分钟,这样每天坚持走3至5公里就相当于坚持30到50分钟的快走。通过临床统计发现,每天坚持快走,血压至少能降8毫米汞柱。通过运动,有很多病人不仅血压下降了,体重减轻了,体质增强了,睡眠也好了。

  眠:很多高血压病人得病之前都有不良习惯,如长期抽烟、喝酒、熬夜等,特别是熬夜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是血压升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建议高血压患者至少每天晚上11点前必须睡觉,因为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一天当中的“阴中之阴”,特别是到冬天,那是寒中之阴,往往最容易伤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徐文昶:以诗抒怀,以诗养生
秋冬稳定高血压有两个原则
不想有“痔“ 如厕时间别超过5分钟
急性哮喘,揉掌小横纹
广告
东方城乡报健康04秋冬稳定高血压有两个原则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