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防治水稻稻曲病
  稻曲病多在水稻抽穗、扬花阶段感病。由于生长后期过于嫩绿茂盛,若开花期又遇降雨和高温,26~28℃的气温环境容易诱发此病;另外,氮肥施得过多、田水落干过迟或在稻株接近成熟时叶片仍保持浓绿,则会加重病情;此外,品种对发病轻重关系也较大,一般晚熟品种比早熟品种发病重,杆矮、穗大、叶片较宽而角度小的品种易感染该病,颖壳表面粗糙,无茸毛的品种也易感病。稻曲病病菌先在颖壳的合缝处露出淡黄绿色的小菌块,再逐渐膨大,最后包裹全颖壳,形状比健谷大3~4倍,为墨绿色或橄榄色,表面平滑,最后开裂,布满墨绿色粉末(为病菌的厚垣孢子)。

  防治该病要从下列几方面入手: 

  (1)选用发病轻的品种。

  (2)避免发病田留种,并要做好种子播种前的消毒处理。

  (3)防止后期施肥过多。

  (4)药剂防治:第一次施药适期选在水稻破口前5~7天,第二次则选在破口期。药剂可选择24%井冈霉素A水剂、6%井冈·嘧苷素水剂、40%嘧菌酯可湿性粉剂、75%戊唑·嘧菌酯可湿性粉剂、75%戊唑·嘧菌酯水分散粒剂、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特稿
   第A04版:特稿
   第A05版:特稿
   第A06版:特稿
   第A07版:特稿
   第A08版:特稿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浦东
   第B08版:政策
秋冬季节蔬菜如何栽培
鸡啄肛是什么原因?
如何防治水稻稻曲病
何时该用鱼池增氧机
东方城乡报热线B02如何防治水稻稻曲病 2019-10-08 2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