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季节蔬菜如何栽培
  秋冬茬的设施蔬菜栽培,应提前扣好大棚顶膜、裙边膜、换好门膜,预防大风、温度骤降等突发状况的发生。露地蔬菜栽培,应准备好防雨、保温用的小拱棚等材料,以防变温等不时之需。选择耐低温、耐弱光性、抗逆性强的茄果类、十字花科蔬菜为主的优良品种,为秋冬茬生产、春茬育苗打下良好的基础。

  培育壮苗

  大棚、露地栽培的蔬菜品种进行育苗时应该在设施中进行。营养土配制选用田园土(或草炭土)5~6份,疏松剂(珍珠岩或蛭石或草木灰或细沙)2~3份,有机肥1~2份,混合均匀使用。种子在阳光下可晒4小时左右。浇透水4小时后播种,播后覆盖地膜,或遮阳网,或稻草等。出苗约60%~70%左右时,揭覆盖物。温度以“高~低~高”模式管理,即播种到出苗前温度高,出苗时到1片真叶时,温度偏低防徒长(长脚苗),1片真叶后按正常管理。

  定植管理

  基肥增施有机肥,适量加施复合肥。机耕后高畦深沟、地膜覆盖栽培。由于冬季阴雨天多,光照不足对蔬菜生产影响很大,在保证适宜温度的条件下,见光时间长为好,将覆盖物做到早揭晚盖。有条件的可在棚内铺银灰色反光膜,可有效提高光照强度,有利于植株生长。

  温湿度与通风

  冬季晴天且棚内温度高时,棚门两头应通风;遇无阳光天或阴雨天,应中午前后进行通风换气,避免棚温过低,影响植株正常生长。栽苗当天应提高棚温,一般5天左右可不放风,有利缓苗。幼苗心叶开始生长时逐渐放风。放风口由小到大,逆风而放,放风时不可太猛,避免苗子突遇冷风而“感冒”。冷冬季节,增添无纺布等覆盖物,可根据气温早盖晚揭为好。因此,秋冬茬栽培,要根据各类蔬菜对温度的不同要求,调节通风量的大小,多层覆盖,提高棚温,防止发生冷害。

  冷冬季节棚内空气湿度大易发生病害。在保温的前提下,要进行通风降低湿度,特别是阴雨天,必进行通风。选择晴天进行肥水和药剂管理时,适当早揭晚盖覆盖物,以延长通风时间,可使棚内湿度不至过高而引发病害。

  为促进植株生长,在生长前期,可使用3‰左右的氮肥进行追施一次。茄果类作物果实开始膨大时,开始追肥。以磷钾肥为主、适量增施钙肥,盛果期时,应加大追肥次数,防止植株脱肥,造成损失。十字花科蔬菜中的花椰菜等,在莲座期、花球膨大期进行必要的追肥外,必须结合药剂管理时加入钙、硼中微量元素,以防花球出现褐斑、黑斑等症状,影响商品性。适当增施草木灰等钾肥,能有效增强蔬菜的抗寒能力。水分管理时,晴天适量浇水,注意土壤的湿度不能过大,以防根系因土壤通透性不够造成生长障碍。

  主要病虫害防治

  加强田间管理,采取摘除病叶老叶、合理整枝、降低空气湿度、配方施肥等措施,提高植株抗病能力。注意灰霉病、疫病等病害初期症状发生且及时防治。十字花科根肿病忌大水漫灌、患病植株拔后带出处理、用草木灰或石灰等进行酸性土壤改良。

  有害气体

  冷冬季节在追肥后,特别是追施氮肥后,需加强通风排除有害气体;不使用碳酸氢铵作追肥;极端低温夜间须用明火加温时,不用含硫高的煤,且在清晨及时换气通风。

  激素应用

  番茄在低温时,为防止落花,提高坐果率和产量,会使用番茄灵点花,但是使用浓度应随棚内保温温度调节,点花时棚内温度高、药剂浓度偏高时心叶会细长、皱缩,影响新梢生长;辣椒苗期喷施B9,叶片浓绿、茎粗壮、不徒长,可有效增强抗寒能力。

  植株缓苗慢、不发棵

  植株缓苗慢、不发棵有多种原因。

  土壤透气性差:土壤黏重,有机肥施用不足,根际环境差。改善措施:合理浇水,不积水沤根;浇水后及时中耕促进根系发育;追施含腐殖酸等调理土壤团粒结构的水溶肥;覆盖秸秆减轻表层土壤板结。

  土壤酸化、盐渍化严重:棚室封闭,复种指数高,肥料过量,未淋洗土壤,使肥料残留在耕作层;棚室内温度高,土壤水分蒸发快,盐分上升到表层。改善措施:施用草木灰或石灰或掺沙子,重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深耕土壤,冲施含腐殖酸水溶肥等措施调理土壤。

  基肥未腐熟,二次发酵烧根,严重时无法挽回。改善措施:发生烧苗应适当勤浇水,注意通风,防止出现气害,及时补充植株所需要的营养。

  定植过深,不利根系生长。改善措施:适当降低畦的高度;扒开根茎部周围的土壤,但不露根。

  低温浇水沤根,土壤含水量过大时会沤根。改善措施:沤根时及时中耕,增加土壤通透性,待土壤中水分挥发后,用腐殖酸等肥料灌根,调理土壤,促进毛细根再生。

  防治土传病虫害时进行穴施药肥不当。改善措施:施用前与土拌匀;避免药肥施于近根处,伤害根系。已造成初期危害的,可扒开施肥处,去除未溶解的肥料,并适量浇水稀释缓解。严重的则对植株根系造成损伤,很难恢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特稿
   第A04版:特稿
   第A05版:特稿
   第A06版:特稿
   第A07版:特稿
   第A08版:特稿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浦东
   第B08版:政策
秋冬季节蔬菜如何栽培
鸡啄肛是什么原因?
如何防治水稻稻曲病
何时该用鱼池增氧机
东方城乡报热线B02秋冬季节蔬菜如何栽培 2019-10-08 2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