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新主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动当地产业,寿光西瓜种到了珠峰脚下
  “来来来,快来尝尝刚刚从棚里摘下来的西瓜,我暂时不介绍,你们先吃,吃完再做评价。”种植户把一口山东口音与果蔬种植技术一起带到了高原。果然,皮薄瓤红的西瓜入口后,不禁让人开始怀疑自己身在寿光还是西藏。

  □刘梓宪

  西藏土地长出寿光果蔬

  孟德利是寿光较早出去建棚的人,并从最初的建棚发展为传播种植技术以及蔬菜销售。2017年3月,孟德利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巴扎乡建设17座温室大棚,每座300米长、20米宽、7米高。

  “西瓜糖度达到18,口感特别甜,能够在海拔四千米的地方种出这样的西瓜,我们做了很多尝试。现在,当地的超市都来进我们的蔬菜瓜果,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孟德利说。

  孟德利在西藏成立了中农圣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巴扎乡万亩蔬菜产业园区种植了绿宝西瓜、冰糖雪梨、甜瓜等。公司还从寿光引进了冰葡萄,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了晚熟新品种冰桃。孟德利说,由于西藏昼夜温差大、光照强,水果甜度高,你们刚刚尝的西瓜正处于上市期,很畅销。

  “在西藏建设高标准大棚,我和同事们吃了不少苦。”参观孟德利为这里特殊气候专门创新的双层大棚时,他指着正在建棚的几名工人说,这几个都是跟我合作十几年的工人,他们对建棚很在行,为了能在高原建出高标准大棚,我特意把他们从寿光带过来了。

  起初,他们都需要克服高原反应。除此,面对特殊的气候,他们对成熟的寿光大棚做了很多调整和创新。

  “白朗风很大,我们的大棚都是300米长,对大棚膜和压膜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于是,孟德利制造出卡槽,每隔1米多就用卡槽固定大棚膜。西藏紫外线强,他专门定制了防止紫外线的大棚薄膜。冬天气温低,早晚温差大,他专门创新了双层膜大棚,可以更有效地调节和保障棚内温度。“每一处细节都必须考虑到,才能确保大棚成功。”孟德利豪爽的个性下面却是无比的细致入微。

  果蔬大棚种出农牧民新希望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次仁拉珍,今年22岁,她学的是种子生产与经营。今年3月来到中农圣域工作,目前在生产部负责一个棚十几种蔬菜的技术管理,顺利度过实习期的她已经转正,现在每个月收入大概5000元。

  另一个藏族姑娘片多,已经来这里工作2年了,与次仁拉珍不同的是,她没有上过职业技术院校,过来后是技术人员带着学的果蔬管理技术。片多告诉我们,现在她也是独自负责一个棚十几种蔬菜的日常管理,每个月差不多有5000元的收入,公司离家不远,工作还是挺满意的。

  “现在有20多户贫困户在园区打工,都是周边的农牧民,公司现在带动70多农牧民就业。”孟德利告诉我们,公司在当地流转的1780亩土地,流转费每亩每年2000元,这些土地大大提高了当地百姓的收入。

  据了解,白朗现在推行“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务工、产业分红、技术指导等方式也很大程度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高原现代农牧业初现曙光

  现在,孟德利在白朗县的温室大棚内,既有西瓜、人参果、葡萄、梨,也有黄瓜、西红柿、韭菜、南瓜、西葫芦等四十几种果蔬。“我们种出的150多斤的大南瓜,当地人还以为是从寿光运过来的呢。”孟德利得意地说。

  高原现代农牧业在白朗已经曙光初现。

  由中农圣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运营的白朗县万亩珠峰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分为三期。目前一期、二期都已经竣工投产。据统计,年产蔬菜1500吨、水果50吨,年产值800万元,纯利润达260万元,亩均利润达18000元。

  项目以规模化种植基地为基础,创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技术集成、产业融合、产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科技、互联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农业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息娱乐、环境保护等融为一体的生态园区。

  孟德利在园区一个大棚接着一个大棚地走,偶尔会遇到来这里采摘的客人,他们多数是从日喀则驾车慕名而来。孟德利表示,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来采摘的人会更多,一般都是以家庭为主。“让日喀则人到白朗过周末。”已成为白朗发展现代农牧业的口号之一。

  走进西葫芦棚,孟德利顺手摘掉长在中间的小个儿西葫芦,说:“这样的肯定要摘掉,不能心疼,如果不摘,其他的都长不好。”稍微长得不顺溜的,他也通通摘掉,并指导工作人员,“这样的都算残品,卖相不好,我们也不卖,摘了自己吃。”

  走进葡萄棚,他绘声绘色地描绘明年葡萄上架的情形,还指着两垄之间的空地说,“这里我准备养鸭,既可以帮忙除草,架上掉下来的葡萄也不会浪费。”

  眼前,高标准寿光大棚已驻扎海拔四千米的珠峰脚下,不变的是,孟德利还是以一名专业寿光种菜人的标准严格保证这里种出的每一种果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人物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关注
   第A06版:动态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专版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政策
带动当地产业,寿光西瓜种到了珠峰脚下
连州水晶梨搭上新零售快车“走出深闺”
东方城乡报新主体B03带动当地产业,寿光西瓜种到了珠峰脚下 2019-09-10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