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枣树炭疽病如何防治
  炭疽病是枣树的重要病害之一,一般在鲜枣近成熟期发病。枣果感病后常提早脱落,品质降低,甚至果味变苦,失去经济价值,一般产量损失达20%~30%。除枣外,还可侵害苹果、核桃、葡萄、桃、杏等多种果树。该病菌常潜伏在枣吊、枣头、枣股及僵果、落叶上越冬,并于第二年5月份产生孢子,开始侵染引起发病。枣果常在果肩、果腰处受害,最初出现淡黄色水渍状斑点,并逐渐扩大成不规则形黄褐色斑块,中间产生圆形凹陷斑块。遇潮湿时,病斑上有锈色、粉红色分生孢子出现,干燥时病斑上出现黑色分生孢子状。病斑扩大后连片,呈红褐色,引起落果。该病菌在枣树上潜伏期长短,除气候条件影响外,与枣树生活力强弱也密切相关,发病的早晚和轻重取决于当年降雨时间的早晚和阴雨天时间的长短。雨量多,连续降雨,阴雨连绵,田间空气湿度经常在90%以上,发病就早且重。

  防治方法:

  控制该病的发生,一定要开展综合防治。

  1.冬季认真清园,彻底剪除枯枝、枯梢,并深翻园土。

  2.加强枣园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力。

  3.药剂防治:

  ⑴春季芽萌动时喷波美3度石硫合剂,杀伤越冬病菌;

  ⑵在病害发生期,自幼果期开始每15~20天喷一次药,以保护果实免遭病菌侵染,药剂可用1:2:200波尔多液,或75%百菌清800倍液,或10%世高3000倍液,6-7月及9月雨季应抓紧喷药防治,7-8月高温干旱季节可少喷药或不喷药。采收前20天停止喷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人物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关注
   第A06版:动态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专版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政策
草莓根腐病如何防治
热线答疑
枣树炭疽病如何防治
羊夜喂饲料都有哪些好处
东方城乡报热线B02枣树炭疽病如何防治 2019-09-10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