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言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孩子是人力资源富矿
  □刘长铭

  和城市孩子相比,乡村孩子可能没有那么早地进行各种训练。但只要对他们的能力进行开发,完全有可能激发出新的兴趣,甚至发展得更快、更好。

  农村孩子某些方面的能力要超过城市孩子,比如独立性、直接生活经验等,而这些是一个人原始创造力的来源。作家莫言曾提到自己小学时辍学去放羊的经历,这段生活体验,成为他日后文学创作的一个源泉。

  相比而言,城市孩子缺少直接经验。而从间接经验开始学习、训练,会影响一个人的创造能力。因此,在国外教育中有间隔年的说法:西方国家的青年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会做一次长期旅行,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总体而言,还是直接经验对孩子的成长更重要。农村孩子在生活中与大自然密切接触,获得的直接经验比城市孩子更多。我曾去一些乡村学校调研,看到在不少学校,高年级学生负责照顾低年级学生,比如打扫食堂卫生、维持秩序等,他们做得非常出色。

  有无数事实可以证明,乡村孩子包括留守儿童,将来可以成长为行业能手,可以成长为技术人员、工程师、科学家、教授、院士,甚至诺贝尔奖得主。我们国家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必须给予这一群体足够的关注。

  现在,城乡教育资源确实存在差异。但我们已进入学习型社会,在互联网时代,有了更多的资源,只要引导乡村孩子学会加以利用,他们就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真正成为人力资源的富矿。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人物
   第A05版:走村镇
   第A06版:动态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关注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各地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政策
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是“少种粮食多种菜”
乡村孩子是人力资源富矿
挖掘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新动能
东方城乡报言论A03乡村孩子是人力资源富矿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