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农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高温养牛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入伏已有一段时间了,热浪充斥着每一个角落,基本上到了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也是养牛最容易出问题的时候,可以说十头牛有八头牛都会瘦,看着不爱吃也不爱长的牛,相信每一个养牛户都会心急火燎。那么入伏后养牛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搭建遮阳网

  牛舍顶部及运动场上方搭建遮阳网,可以有效果避免阳光直射到牛舍墙壁和牛体,进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牛舍环境温度,经过对比试验发现中午高温时间段遮阳网下与遮阳网外温度至少要相差5℃左右,遮阳网在搭建时需要与牛舍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且最好有一定的倾斜角度,这样更有利于通风。牛舍顶部及四周墙壁用石灰水刷成白色,这样可以将大部分阳光反射出去,对牛舍降温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帮助。牛舍周围可以种植一些树木、花草,对改善牛舍小环境有不错的效果。 

  保持良好的通风

  牛舍保持良好的通风,可以降低牛舍内的温度、湿度、有毒有害气体含量及牛体温度,进而给牛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打开牛舍门窗进行空气对流,牛舍顶部预留通风口或安装通风球,牛舍内还应安装排风扇或电风扇加强空气对流速度,当夜间温度高于25℃及湿度在50%以上时,早晨5点到次日凌晨1点都需要通风降温。

  喷雾或淋雨降温

  可在上午11点到下午15点高温时间段,对牛体进行喷雾或淋浴降温,当牛舍内温度高于28℃时,可每隔30~50分钟喷雾或淋浴一次,每次喷雾或淋浴时间为3~5分钟。切忌不可采用冷水直接对牛头部位进行喷雾或淋浴,且必须结合通风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不然则会造成高温高湿适得其反,可在喷雾或淋浴后开启所有对流门窗、排风扇及电风扇,让空气对流带走牛体热量、牛舍内的热量及湿气。

  加强卫生消毒工作

  牛主要通过毛孔和皮肤来散发热量,而牛体又常常沾染粪便阻碍散热,因此经常用清水来冲洗和刷试牛体,可以保持牛体清洁加快散热,减少热应激。牛舍内的粪污每天及时清理出来,避免在牛舍内长时间堆积,一旦长时间堆积便会发酵产热、增加湿度,而且还会滋生致病菌,每隔3~5天便要对牛舍内外及饲槽等消毒一次。此外,盛夏蚊蝇等害虫比较多,不仅会打扰牛的正常采食与休息,而且还会传播一些疫病,可采用敌百虫或氯氰菊酯等药物喷洒到牛舍及周围环境用于杀灭蚊蝇等害虫,避免喷到牛体及饲槽造成牛发生中毒。

  保证充足的饮水

  天气炎热牛的需水量大大增加,必须保证充足的清洁饮水才可以,最好用新放出的自来水或深井水,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24小时不断水,条件不足的情况下也应每隔3~4小时供水一次。在饮水中加入适量的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可有效降低牛中暑的发生。

  科学搭配饲料

  温度、湿度较高的情况下,会影响到牛的食欲和消化功能,这也是牛掉膘的主要原因,因此科学搭配饲料十分有必要。首先,可增加青绿多汁饲料喂量,例如新鲜牧草、胡萝卜、西瓜等,不仅适口性好,而且还能解渴利尿,对防暑降温和缓解热应激十分有帮助,不过青绿多汁饲料应逐渐增加,突然增加的情况下则可能使牛出现“水泻病”。其次可提高精料中麦麸、豆粕的含量,以各提高2%~3%为宜,同时降低等量的玉米的含量,这样有助于提高饲料适口性,及降低胃肠负担增加饲料利用率。此外,随着牛呼吸及排汗的增加还常出现矿物质、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缺乏,因此最好适当增加牛预混料的喂量及牛舍内悬挂盐砖,还可以采用电解多维进行饮水。

  调整饲喂时间

  夏季还应适当调整饲喂时间,早晨尽可能安排在4~5点之前进行饲喂,此时天气比较凉快牛的食欲旺盛,且牛采食后2~3小时体热生产高峰阶段气温也不会太高,晚上尽可能安排在8~9点以后进行饲喂,此时气温已经开始下降同样有助于牛的采食和消化,白天则可以补喂一些青绿多汁饲料,饲喂时还应遵循“少喂勤添”的原则,以使牛保持良好的食欲。放牧牛则应选择早晨和傍晚放牧,以避开高温时间段。

  侬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人物
   第A05版:走村镇
   第A06版:动态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关注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各地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政策
伪狂犬病疫苗研究有哪些新成果
实用技术
夏季高温养牛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东方城乡报农技B07夏季高温养牛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