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新主体·借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兴农打造“英国最美村落”
  由英国开启的现代化进程,是以传统农业为主导的封建社会向近代工业为主导的资本主义社会转变的过程。农业变革或“农业革命”是英国经济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此后工业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农业现代化的蓬勃发展,使得乡村田园风光成为英国的标志性景色之一。此间经验对中国乡村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注重自然人文保护

  英国政府1947年颁布实施了战后第一部农业法,此后多次颁布相关农业法令,明确了政府支持的行动,对于农业的复苏和恢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入欧洲共同体后,统一价格机制和共同市场等制度的建立使得英国农业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

  在土地政策方面,英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明确了土地分类体制,确认农业用地的功能属性,通过严格的开发限制措施和补偿机制,一方面阻止了乡村无序发展和城市蔓延,另一方面保护了乡村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以及历史建筑,并从可持续性的角度对乡村土地制订了相应的利用和保护政策。

  在资源保护政策方面,英国政府颁布了大量针对乡村自然和人文资源的保护政策,除对保护措施进行具体规定之外,还设立了相当数量的办事机构用以处理保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资源起到了有效的保护。此后,英国一方面继续对资源开发采取严格的限制和审核制度,另一方面也开始意识到部分资源(如河流、历史建筑等)的景观和娱乐休闲功能,对其进行适度开发。

  在英国政府有意识的保护下,英国传统乡村风貌得以在发展中保留下来,充分发展非农产业,并形成了对游客充满吸引力的特色小镇。

  比如英国牛津以西的“英国最美村落”科茨沃尔德及其周边地区,就以莎士比亚故居、哈利•波特摄影地、由石头砌成的村庄、历史气息的城镇以及具有特色的房屋建筑和花园吸引了万千游客。该地与法国的普罗旺斯以及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地区并称为欧洲最美的三大田园风光地带。

  乡村风貌得以保留,与英国政府防止城市扩张的政策有密切联系。比如最初于1956年提出并在1975年正式确定的“牛津绿带”计划,覆盖了该市及周围3.37万公顷的土地。该计划防止了城市的蔓延,并保护了这个古老的历史城市及其被称为“梦想的尖顶”的环境。

  政策制订紧跟需求

  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英国的乡村发展遇到农业现代化程度低、农民收入不稳、就业机会有限以及乡村基础设施匮乏等问题。对此,英国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以摸清问题的根源并提出刺激发展的方案,并“自上而下”地制订了一套战后乡村发展战略。

  然而到了70年代,这些乡村发展战略被指责未能反映地方需求,不利于地方社区的发展。面对逐渐加剧的全球化竞争和逆城市化给乡村发展带来的机遇,已有的乡村发展战略已不合时宜。

  对此,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期间,英国的乡村发展战略的制订转向“自下而上”,注重地方的需求,强调社区建设。此后,英国乡村发展计划通常以居民与邻居间的互助或居民与地方部门之间的协作等多种自愿参与的方式来推行,在战略制订过程中自始至终有当地居民的参与。以牛津地区为例,当地成立了数个以农业发展为主旨的公共社区,并制定相关发展规划,所有居民都可为规划在网上提意见。每年举行的牛津农业会议除了邀请企业和学者参加,也会要求农民代表参与辩论。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主流乡村政策已渐变为综合的乡村发展政策,不仅强调不同经济部门间的相互联络,而且强调其与乡村经济、社会和环境过程之间的相互依存。综合的乡村发展政策已成为欧盟乡村政策的核心,也在英国随后出台的乡村发展白皮书中得到体现。

  在英国,综合的乡村发展政策认为,乡村发展受到社会政策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治决策影响,有关这方面的强烈意识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推行的乡村验核制度中得到进一步提升。该乡村验核制度要求任何政府部门在制订新政策时均必须评价其对乡村环境和需求的可能影响,须提出相应解决方案或调整政策。

  发展计划立足长远

  为了开辟农民的收入来源,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像英国之类的发达国家把发展非农产业作为乡村建设和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为了加快乡村工业的发展,英国首先成立了非农产业管理机构,即乡村发展委员会和乡村地区小工业委员会,乡村发展委员会还在远离城镇的边远地区建立了“乡村发展区”。

  英国乡村发展的经验表明,短期资助项目或可制约当地经济的长远发展。比如在威尔士地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其乡村振兴计划项目通常是短期、一次性的,涉及面狭窄,一旦外部资助缺乏就很难维系下去,极不利于当地长远发展。而今,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可持续发展和社区振兴计划其本身应该是可持续的,所以目前的乡村发展计划已开始注重其长远性和可持续性。仍以牛津地区为例,英国牛津郡的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到2050年,并且公布在网络上向公众征询意见。

  杨海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人物
   第A05版:走村镇
   第A06版:动态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关注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各地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政策
生态兴农打造“英国最美村落”
异域传真
“退休创客”的山乡致富“合作社”
东方城乡报新主体·借鉴B06生态兴农打造“英国最美村落”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