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线答疑
  8月份蔬菜栽培有哪些注意事项?

  8月正处于立秋和处暑两个节气,气候炎热,常年月平均气温27.4℃,月降雨量134.6毫米,35℃的高温还可能出现。上海地区既有高温干旱、雷雨暴雨等不利影响,又有台风的威胁,在做好预防自然灾害的同时,还要抓好秋菜的播种和定植,并加强田间管理及病虫草防治工作。

  播种定植

  萝卜、茼蒿、苋菜、荠菜、菠菜和草头等,从8月初开始可陆续分批播种;胡萝卜、秋菜豆上旬必须播种结束,再迟会影响产量;秋土豆注意催芽后播种,催芽时间从8月中旬开始,一般为15~20天;大白菜的播种期因品种不同而有差异,注意适时播种;秋莴笋播种在处暑前后。为降温、保湿,促齐苗,播种时注意遮阳网的覆盖应用。

  做好卷心菜、花菜的定植工作,特别是由原种场进行统一育苗的单位,秧苗要分批培育,并进行炼苗。无论是集约化基质育苗还是常规育苗的,有条件的要尽量做到带土、带药定植,定植后及时浇水,促进活棵。在秧苗定植前,一定要先准备好定植地,并施足基肥,注意增施有机肥,肥料要腐熟。

  在抓好秋播的同时,还要保证鸡毛菜、青菜继续分期、分批种足种好。有机械的基地,应按照规范使用开沟起垄机、播种机、移栽机等蔬菜机械,并尽可能做到配套使用,确保效率和质量。

  田间管理

  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清沟理沟工作,保持沟系畅通,暴雨过后或雨水间隙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涝渍为害。

  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台风来临前,要停止松土,并对豇豆、夏秋黄瓜等的棚架进行加固,防止倒坍;台风过后,对茄子、辣椒等要及时扶苗壅土、追施肥料和预防病害,促使迅速恢复生长。

  对田间生长的茄子、辣椒、豇豆、冬瓜、丝瓜、夏秋黄瓜等蔬菜要加强田间管理,继续做好绑蔓、整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出现旱象时,要及时抗旱。

  做好冬瓜和南瓜的贮藏工作。要注意观察田间蔬菜病虫害的发生情况,根据相关预测预报和指导意见,做好各类蔬菜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提倡使用物理、生物防治方法,科学使用化学农药。

  进行设施菜田障碍土壤保育和修复的基地,要按照规范标准做好高温闷棚土壤消毒处理、洗盐、水肥一体化等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人物
   第A05版:走村镇
   第A06版:动态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关注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各地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政策
8月份单季晚稻如何管理
热线答疑
蔬果如何防治茶黄螨
生鱼苗转料前喂冰鲜需细心
广告
东方城乡报热线B02热线答疑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