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蔡镇多策并举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通讯员 马小梅

  北蔡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安商稳商相关工作要求,始终创新思路,以“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和贴心人的服务举措,细致热情地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坚持主动服务、精细发力,把政府的政策服务一站式送达企业“家门口”,为企业营造了公平、高效的发展环境。

  当好精明留客的“店小二”

  北蔡镇“留客”的绝招就是积极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坚持主动靠前,探索建立企业版“家门口”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快捷、有序、便利的服务。通过集中式走访、组团式调研,将问题收集、疑难解答与方案提供同步实施,缩短问题的解决周期,努力当好“店小二”。

  借助大调研工作,在汇总梳理调研中收集的企业服务需求,通过导入专业组织服务资源,采取社区与园区联动的方式,积极搭建服务平台;通过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服务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培育“三位一体”的“双创”和“双建”运营服务模式,以“创新北蔡,创业家园”为抓手,结合创业型社区和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营造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出现新景象;编制《北蔡镇创新创业服务导航手册》,增加企业其最新政策的知晓度,以便更加便利地开展创业相关工作。

  做好惠企政策的“贴心人”

  改善营商环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为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结合大调研中梳理出的共性问题,北蔡镇组织开展了“镇务惠企进园区”宣讲活动。针对企业关注较高的扶持政策、镇域规划、企业党建、就业政策、团建联建等方面展开宣讲,通过搭建政府园区宣传联络平台更贴近实际地为企业服务。

  北蔡镇将继续促进该项目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创业企业集中的园区,提供有针对性的上门服务,增加创业型企业获得感。从阵地建设、服务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队伍建设等方面完善对各大型园区企业的行政服务举措。通过完善园区综合配套服务功能,为企业及员工提供政策咨询、事项办理、法律援助等服务。关注企业员工业余生活,通过提供公益交友、文化创意、娱乐健身等多种服务,让广大园区企业员工就近享受全方位服务。

  净化市场环境服务“零距离”

  优质企业是镇域经济发展的源头。净化市场环境,为企业服务“零距离”是北蔡安商稳商的坚实保障。北蔡镇认真落实浦东新区关于创建创业型城区行动计划,修订《北蔡镇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使用实施细则》,将创业培训、贷款、开业经营等纳入促进就业扶持范围,鼓励小创业者开展创业尝试。按照“服务零距离、办事零延误、经营零干扰、管理零死角、违规零容忍”的要求,北蔡镇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综治办等单位紧密协作、联合联动,开展系列督查整治行动,形成常态高压管理模式。

  北蔡镇探索建立众创空间平台协同管理机制,签订了《北蔡众创空间平台综合责任书》,执行事前准入机制、事中协查机制、事后考评机制,进一步提高招投门槛、提升运营水平;平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监管企业的经营,园区管理方对平台的管理成效进行量化考评。

  在园区配套上,加大便民措施力度,鼓励企业安心留在园区内发展;针对企业提出的政策性问题,做进一步的梳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解决;鼓励企业多参加亲商活动,增加政企沟通交流的机会,从而产生思想的碰撞,互促双方的进步发展。

  营造创业氛围的“新品牌”

  北蔡镇招商的金字招牌是服务,除了工商一条龙代办,银行开户,产业咨询,楼宇资源,金融扶持,财政兑现服务等常规服务外,还有多个类型品牌服务是北蔡的独家亮点招牌。

  “北蔡·月讲堂”品牌定位是北蔡镇侧重于国家政策、企业管理提升,以中小规模开展的主题培训,该品牌服务始于2018年大调研企业走访。月讲堂系列沙龙是安商育商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旨在发挥北蔡产业及资源优势,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政策解读、财税操作、行政管理、法律保障等方面共性的需求),开展专业培训与交流活动,搭建企业间相互交流的平台,不断优化北蔡营商环境。

  “北蔡企业精英汇”品牌定位是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创造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愉悦宽松的互动体验,该品牌服务始于2014年的一次夜跑活动。北蔡企业精英汇活动是以体育运动为特色的企业服务品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运动进入精英白领们的日常生活,将企业服务从“会议桌”移到了公园跑道,创新的活动方式收到了企业热烈的反响,服务企业也更充满了干劲。2014-2018年,“北蔡企业精英汇”共举办了四届活动,形成了母亲节感恩跑与中秋节夜跑每年两次不同主题的跑步活动,“北蔡企业精英汇”也成为北蔡镇企业参与度最高的服务品牌。

  不断创新安商服务举措,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吸引了各类企业纷至沓来落户北蔡,一方面加速了城市化进程,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老城区的品位和品质,夯实了镇域财力基础。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关键要有“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和贴心人的服务举措,主动关心企业的发展,利用各自资源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跨前一步,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才能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造有特色的企业服务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北蔡镇多策并举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青浦华新镇凤溪举办夏令科普讲座
健康顾问到村居 老年朋友乐开怀
“买菜难”别急,上钢新村街道有妙招!
金山区《我是写志人》节目在市、区电台联播
东方城乡报民生07北蔡镇多策并举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2019-07-12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