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新主体·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减”“粮丰”重点专项取得显著成效
  日前,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在北京召开“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简称“两减”)和“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简称“粮丰”)重点专项管理专家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两个专项的实施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与亮点,剖析了问题和不足,并明确2019年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推动专项实施指明方向。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介绍说,“两减”“粮丰”专项自2016年启动以来,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和总体任务目标,各项研发工作进展顺利。两个专项已全面完成中期任务,在理论机制、技术方法、产品装备、模式构建和示范推广等方面均取得突破,形成了一批阶段性成果,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和化肥农药减施起到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其中,“两减”专项开发了新型肥料研发体系和一大批化肥减量替代技术和产品,实现万亩示范方化肥减量施用12%,利用率提高6%;研发了一系列新型农药及替代技术,实现万亩示范方替代技术比常规化学农药减量15%。该专项阐明了44项新机理,发明了508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研发出559个新产品、新装置,获得发明专利524项,发布各项标准251项,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技人员超过65万人次,总示范推广面积超过1.4亿亩。

  “粮丰”专项共阐明新机理51项,发明新技术、新工艺200项,获得专利422项,研发新产品和新装置180件,制定国家、行业、企业标准36项,围绕三大粮食主产区、三大粮食作物进行了良种良法配套、土壤培肥与改良、智能化生产、灾害防控、抗逆丰产、资源优化配置、高产减排七大类关键技术创新,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民45.8万人次,示范面积1.67亿亩,示范增产增效明显,为粮食作物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两减’‘粮丰’专项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现代农业建设短板,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化肥农药负增长的重要保障。更是新时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要科技支撑。”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巡视员张文在会上表示。

  张文强调说,“两减”“粮丰”专项要瞄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化肥农药负增长”的战略目标,既要完成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又要切实解决农业产业发展实际问题;要与“一控两减三基本”“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三区三园一体”等重点试验、示范区紧密结合;同时,进一步聚焦实际需求、服务产业发展,加快执行进度,培育、凝练重要研发进展,汇聚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并适时进行成果宣传、展示与转化,扩大影响力,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王腾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调查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人物
   第A05版:关注
   第A06版:动态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新农村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公告
1500万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两减”“粮丰”重点专项取得显著成效
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知识(八十三)
东方城乡报新主体·解读B05“两减”“粮丰”重点专项取得显著成效 2019-05-14 2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