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店花神庙会唤醒乡土记忆
  □记者 施勰赟 摄文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4月10日上午,2019年上海宝山罗店花神庙会在千亩油菜花田“罗店花海”中盛大开幕。“罗店花海”是罗店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祈福仪式中花序、花舞、花迎、花开、花行等传统环节旨在深深唤醒乡土记忆,再现古老相传的遗风古俗,重现花神风采,其中迎神启航别具新意,花神及十二花仙分乘罗店非遗“龙船”自水中翩翩而来,撒花降福让人印象深刻。而富有农耕文化特色的行街表演,则展现了罗店百姓历来对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今年的上海宝山罗店花神庙会,着重在“民”字上下功夫,走进美丽乡村、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百姓身边,同时,充分展现罗店本土民俗特色,与龙船、水乡概念相结合,在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域文化中“留住乡情、感怀乡愁、品味乡韵”,让更多的当地百姓参与其中,唤醒民俗记忆。于是,“花神水中来”、“花神文创开发”等第一次出现在花神节的新概念,进一步拓展了花神文化的传播载体与路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罗店镇党委、镇政府关于“坚持文化引领、深化产城融合,传承700年花神故里,打造长江口上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发展目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传承弘扬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遗风来唤醒乡土记忆,增强罗店人的文化自信。罗店以巩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新的起点,不断扩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影响力,加大挖掘和传承罗店地区特有的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民俗文化的力度,围绕“文香罗店”品牌建设,全面做深做实做优“春有花神、秋有画、夏有龙船、冬有彩灯”的四季文化品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七百年的“金罗店”正焕发出全新的时代魅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明厨亮灶”不能晦暗不明
罗店花神庙会唤醒乡土记忆
广告
报头
东方城乡报一版要闻01罗店花神庙会唤醒乡土记忆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