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北蔡镇首栋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试点开工~~~
北蔡镇首栋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试点开工~~~
北蔡镇首栋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试点开工~~~
北蔡镇首栋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试点开工~~~
北蔡镇首栋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试点开工~~~
北蔡镇首栋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试点开工~~~
北蔡镇首栋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试点开工~~~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蔡镇首栋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试点开工
让更多“悬空”老人走下来
  □通讯员 李继成

  3月4日,北蔡镇莲溪一村30号门口挂上了两个红灯笼,增添了一丝喜庆。当天,北蔡镇首栋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试点在这里正式开工。记者获悉,随着本市老旧公房加装电梯进入“快车道”,北蔡镇也已明确相关部门负责加快推进老旧公房加装电梯工作。

  历时3年完成申报

  莲溪一村30号是一栋6层楼的住宅,竣工于1996年,共有12户居民,居民们早在2016年就提出了加装电梯的愿望。

  “当时上海的老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还刚刚开始。”莲溪一村业委会主任唐元章告诉笔者,作为居民区自治共治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莲溪八居党总支给予了大力支持,成立了加装电梯项目筹备组。当时浦东还没有开始实施该项目,筹备组打听到浦西有一个地方正在试点,就过去了解情况,并选定了筑福建科院作为合作单位,2017年开始加装电梯的申报工作。

  “但如何操作,当时自己并不是很清楚,一些职能部门也不了解。”莲溪八居党总支书记王粹容说。其间,为加快完成申报,北蔡镇党委、政府也积极推进,就具体事项与区建交委联系沟通,筹备组按照相关要求循序开展工作, 最终用了近3年的时间完成了整个项目申报,开始正式施工。

  北蔡镇莲溪一村30号的12户居民几乎家家有老人,但对加装电梯也有不同的想法。征询意见过程中,莲溪一村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的作用,与居民积极沟通、协调,7户党员业主发挥带头作用,最终12户居民均同意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进入“快车道”

  30号加装电梯开工的消息也吸引了小区其他楼内的居民。据了解,目前北蔡镇户籍老人在户籍人口中的比例已达三分之一左右,所有住宅中,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约占六成。北蔡镇副镇长曹志燕表示,目前居民们对老旧公房加装电梯的呼声比较高。今年北蔡镇将老旧公房加装电梯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服务工作加以推进,明确由镇房办作为电梯加装的指导机构,并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的方式来帮助有需求的小区推进加装电梯项目开展,提升小区“家门口”服务的质量,完善居民小区自治共治机制。同时,通过此次试点项目,让更多的居委会分享加装电梯工程中的有关做法和经验。“通过全面排摸,加快推进,让更多的‘悬空’老人能走下来。”

  据悉,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正在提速。数据显示,从2012年正式试点到2017年五年间,全市一共完成加装电梯的数量仅24台;去年一年竣工的数量就达到了36台;而今年仅前两个月,竣工的电梯就已达23台,已立项的加装电梯项目有41个。

  市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本市近期已制定了“关于做好本市加装电梯的若干意见”,同时也在积极培育第三方力量,来为居民做好方案的设计、手续的申报,包括项目的实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让更多“悬空”老人走下来
布展独特内涵厚重的钢琴博物馆吸引市民纷至沓来
有“颜值”又有“内涵”
创业就业争做“创业女神”
“爱与奉献同行”奉贤区实验小学举行党团队联合学雷锋活动
当老母亲又回到“婴儿期”以后
周浦老来客举行百年浦东发展报告会
东方城乡报民生07让更多“悬空”老人走下来 2019-03-15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