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宝山区级产业地图布局66个重大产业项目~~~
宝山区级产业地图布局66个重大产业项目~~~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山区级产业地图布局66个重大产业项目
创新帮办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助力
  □记者 施勰赟

  3月13日,2019年宝山重大产业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今年,宝山区共有重大产业项目66个,总占地面积约为6009亩,预计总投资760亿元。其中,重大开工类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约230亿,赛赫智能产业项目、发那科三期、科勒卫浴电子产品智能化工厂项目、石墨烯产业功能性平台用房等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总投资约为24亿元,南大智慧城市首发地块、月浦万达广场、泰迪活力小镇、上海钢联大宗商品电商平台项目等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总投资约为74亿元,中国宝武上海北部总部中心、中国交通信息产业中心、中集美兰湖产城融合项目等6个二、三产融合项目总投资约为132亿元。重大启动类产业项目26个(包括总投资2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园、总投资28亿元的宝钢不锈钢B5产业园),总投资393亿元。重大竣工类产业项目20个(包括总投资20亿元的城工科技绿洲、总投资额25亿元的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等)总投资138亿元。

  近年来,宝山区坚持将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发展“强筋壮骨”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高附加值项目纷纷落户宝山,区域经济发展的能级和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宝山持续集聚优势产业,已制定区级产业地图,明确镇(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形成“1+2+3+5”产业空间布局体系,即将启动的这20个重大项目中,将分别布局在宝山的滨江邮轮产业发展带、南大生态智慧城、吴淞创新城、3条轨交产业带、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城市工业园区和宝山工业园区的板块中。宝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正值上海“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年”,宝山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紧锣密鼓铺排项目,力争推进“重点启动项目早开工、重点在建项目早竣工、已竣工项目早运营”。

  如何持续扮演好“金牌店小二”的角色,加快推进项目启动建设竣工?今年宝山将通过积极探索帮办服务新模式,为企业在产业建设过程中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与支持,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解决企业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宝山区研究形成了“一”部帮办办法,即《宝山区社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帮办服务实施办法》。根据办理难度,帮办事项分为简易事项和复杂事项“二”种帮办模式,提供“定制化”、“菜单式”服务。按照“分级受理、协同配合”的工作原则,建立帮办服务“前台”、“中台”、“后台”“三”级帮办架构。无偿提供咨询指导、协助办理、快速办理、会商会审等“四”类帮办形式。为加速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宝山区还梳理了全区重大开工类产业项目。为每个项目建立“帮办服务联系手册”,明确前、中、后台的分管领导为帮办员,直接对接企业开展帮办服务,形成帮办合力,确保重大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同时,以“12345”热线为总客服,构建全区统一对外的政务服务全领域咨询平台,将全区所有审批部门纳入该平台,打通“12345”与在线实时咨询的联系,形成热线咨询、在线实时咨询、留言咨询三位一体咨询体系。接下来,宝山区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升级在线咨询帮办,引入视频对话功能,实现与办事对象的“面对面”交流;开发在线智能机器人客服,整合咨询、投诉、建议和评价功能,构建全新的智能交互咨询平台,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在线咨询答复。

  如何在寸土寸金条件下,为更多优质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宝山依托先进制造业领域优势产业的集聚给出了答案,一方面着力构建邮轮经济全产业链。立足宝山邮轮母港,围绕邮轮研发设计、先进制造、旅游消费、服务管理,吸引更多邮轮企业落户,加快建设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积极打造邮轮经济产业集群。另一方面着力打造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群。依托发那科机器人、新松机器人等行业龙头企业,发挥产业空间资源优势,融入“硬件+软件+内容+服务”为构架的产业链生态,推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提标,培育壮大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群。此外,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金属新材料和功能性材料产业基础,围绕上海市高温超导产业基地和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充分发挥在超碳、超导、超硅等前沿新材料领域的先发优势,培育创新能力领先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我们也将与市里联合推进南大、吴淞等重点区域调整转型,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着力加快新兴产业培育,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将肩负起面向世界、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任。集中开工当天,宝山还将举行“长三角高端装备创新协同基地”揭牌。今后,宝山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构想,计划依托中集智城•上海美兰湖项目,打造“长三角高端装备创新协同基地”,协调推动长三角各区域高端装备产业在科技成果促进转化、科技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创新企业协同培育、创新创业生态营造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探索建设跨地区、跨行业的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基地内将汇集中集集团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15个地市中的47个相关企业和研发中心,产业方向涵盖高端装备、道路车辆、海洋工程、能源化工、现代物流、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以及招商局集团等大集团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用设计提升乡村生活品质
创新帮办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助力
东方城乡报视点06创新帮办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助力 2019-03-15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