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新主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藤垃圾转化光源 “五彩”番茄果肥沙糯
  虽身上穿着棉衣御寒,但踏进棚内却温暖如春,是什么神器打造了如此温和的“气候”,让“五彩番茄”充满生机,原是一种“沼气光源”在发挥作用。浦东新区书院镇“开循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建为笔者揭开了谜底。

  金建说:草藤垃圾就地转化为光源,是去年10月从广州引进设备的首次开发使用,目前规模虽不大,但效果很好,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关于一个田间草藤垃圾再利用的问题。笔者在现场还看到这组设备在功能上不仅仅能产生沼气光源,还产生沼液,被施于田间作底肥,为基地创造了一个生态、环保、洁净的新农业。金建指着大棚内30盏沼气灯说:通过沼气灯的补光增温,可使棚内常温控制在10度-20度之间,这是作物生长最适宜的温度。随之,金建又揭开地垅上的“银光薄膜”介绍:采用银光薄膜覆盖,虽投入要大些,但通过银光的折射,可有效地控制蚜虫,不会出现虫害,无需再用农药。这种物理的管理方式,所产生的果品完全是“绿色”的。让“五彩番茄”有果肥、沙糯的口感。

  从采访中得知,金建今年40岁,上海农校毕业,20年来长期从事在果蔬产业上,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是一位十足的现代“新农人”,他善于农业新科技的探索和运用,从日本、以色列、泰国引进品种,有“桃太郎”、“黑珍珠”、“粉娘”、“金小玲”等10个品种,色彩上有:红、白、黑、黄等,可供消费者自行选择,立足于让市民“寻找属于自己的味道”。“五彩番茄”采用“放蜂”授粉、蚯蚓松土。在藤蔓控制上,又创造了“小绕钩”吊藤法,一塔坐果控制在4—6个果实,以确保“五彩番茄”的品质。为能日常观察到大棚里的作物生长情况,金建又采用了“可视农业”的先进技术,通过屏幕监视和远程传导让田头与大商场连接在一起,使自己的绿色产品处在全程的监控范围,以确保消费者信任度。销售网络有“两鲜”“天天果园”和“盒马鲜生”。目前用草藤垃圾转化光源、沼液的技能已向相关部门申请认证。

  金建说:基地上每年所产生的草藤垃圾几十吨,如何来处理这些“废弃物”一直是一个头痛的问题,现在自己有了这套转化为能源的处理装置,变废为宝,心情也轻松了许多,现在家乡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作为一个时代新农人,应当做些有益的探索,为打造一个优美环境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通讯员 施国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调查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人物
   第A05版:走村镇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专题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政策
懂技术,会经营 “新农人”成“兴农人”
江西奉新猕猴桃何以越长越大
退伍军人成乡贤 乡间续写新风采
草藤垃圾转化光源 “五彩”番茄果肥沙糯
东方城乡报新主体B03草藤垃圾转化光源 “五彩”番茄果肥沙糯 2019-02-12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