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椰菜生理性病症如何防治?
  花椰菜性喜冷凉,对环境条件及栽培措施要求较严,外界环境及栽培措施对其生长好坏影响极大。

  生理性病害:

  花椰菜,特别是早熟品种,对外界条件非常敏感,如果天气反常,气温忽高忽低,常会出现种种问题。主要的生理性病害有:

  1.早花。表现为植株营养体小,过早形成花球,导致花球直径在5~8厘米时不再膨大。原因主要是育苗太早、苗期长期阴雨低温、定植后蹲苗时间过长、品种不当或缺氮肥而引起的花芽分化早。防治方法:应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加强肥水管理,早熟花椰菜品种定植后不蹲苗,莲坐期及时追肥浇水。

  2.青、紫花。表现为花球表面花枝上绿色苞叶或萼片突出生长或花球表面有颜色不均的斑点。主要是施氮过多、营养生长过旺,或花球发育期温度较高时骤然低温影响造成的。防治方法:多雨年份应控制植株旺长,采取平衡施肥、拱棚通风或浮面覆盖等措施。遇强降温天气前,可叶面喷雾1%的红糖水+0.4%的磷酸二氢钾。

  3.毛花。表现为花球表面、花器的花柱或花丝伸长产生毛花。发生原因是采收过迟、土壤肥力过剩,或在花球临近成熟时骤遇升降温或迷雾天、高温,造成花芽分化提早。防治方法:应加强栽培管理,适期播种。

  4.散花。表现为散花球。原因是结球期温度高,导致花球膨大受阻,使花薹花枝快速生长。防治方法:应以春秋季栽培为主,适期播种,通过遮阳覆盖、遮叶等措施减少高温影响,并及时采收。

  生理性缺素症:

  各个营养元素在作物体内都有各自的重要生理功能,缺乏或不足都会影响作物的新陈代谢和生理生化功能,导致花椰菜生长受阻,常见缺素症状及调节措施如下:

  1.缺钙。表现为植株矮小,茎、根尖分生组织受损,根变黑腐烂;顶端叶畸形现淡褐色斑点、叶脉黄至枯死;结球后,苞叶叶尖叶缘翻卷渐渐暗黄枯死。原因是钙在植物体内易形成不溶性钙盐沉淀而固定,植株不能再度利用,此外氮钾过量、土壤干燥也会阻碍钙吸收。防治方法:应氮磷钾配合使用,适时适量浇水,避免蹲苗过度,可进行高钙肥叶面喷施或适量生石灰土壤调节。

  2.缺硼。表现为叶片肥厚、扭曲,茎有水渍状斑块,茎部中空,花球表面有褐色斑点,花球内部变黑,花球部分会略带苦味。土壤干旱、pH过高、钾过量、温度高生长快均易引起缺硼。防治方法:可在基肥中加入硼肥,亩施1~1.5公斤,并防止干旱,花球表面出现褐色斑点时,应及时叶面喷施0.1~0.2%的硼肥1~2次,可缓解症状。 

  3.缺氮。表现为苗期叶小呈紫红色、成株下部叶淡褐色、花球发育不良、球小花梗多花蕾少的症状。土壤中未腐熟的物质多会导致碳多氮少,从而引起缺氮现象。防治方法:可喷施0.2~0.5%高氮肥。

  4.缺磷。表现为叶僵小、叶尖叶脉紫红色、叶背紫色、花球小颜色灰暗。土壤水分多、温度低都会影响磷的吸收。防治方法:应适时适量追施磷肥。

  5.缺钾。表现为下部叶发生浅绿或浅褐斑点,并逐渐往上部发展,花球发育不良、球体小、不紧实、品质差。原因是地温低、日照不足、土壤过湿、氮肥过多而影响了钾吸收。防治方法:可追施硫酸钾等速效肥或叶面喷施0.2~0.5%磷酸二氢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调查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人物
   第A05版:走村镇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专题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政策
花椰菜生理性病症如何防治?
如何防治猪病毒性腹泻?
低温寡照,棚菜没产量怎么办?
密植樱桃园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东方城乡报热线B02花椰菜生理性病症如何防治? 2019-02-12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