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江鲈鱼集中进入“新春待产期”,
这些守鱼人的年就是与鱼儿相知相伴
■透过水体,隐约可见尚未“安家”的四鳃鲈
■技术人员正在检查鲈鱼产卵情况
■松江水产良种场四鳃鲈保种繁育基地
  依照野生四鳃鲈的自然习性,每年11月会沿淡水河顺流而下,次年1至2月进入繁殖期,在仿自然生境下养殖的四鳃鲈,每年春节前后进入集中繁育阶段,松江水产良种场技术负责人季强家乡远在河南,自六年前进入这个单位,为四鳃鲈待产,他一直没能回家过年。

  □记者  贾佳

  清早七点半,在松江区水产良种场松江四鳃鲈保种和繁育基地内,夜班与白班交接,技术人员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正值春节长假,是千家万户举家团聚,欢渡新春的时刻,这里的工作人员仍旧一切如常。基地里安静而避光,眼下,500多对松江四鳃鲈在“待产池”内“安家”,雌鱼迎来了紧张的待产期。四鳃鲈繁育和生产,对于技术人员来说,是一年中最关键的时期,而这个关键期,恰逢春节。

  松江四鳃鲈,学名叫松江鲈鱼,为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史料记载,产自松江的四鳃鲈,最负盛名,被誉为江南第一名鱼。作为国家级水产良种场的松江区水产良种场,常年承担着松江四鳃鲈的保种和繁育任务。依照野生四鳃鲈的自然习性,每年11月,临近入冬,它们将沿淡水河顺流而下,洄游至长江口浅海区域,次年1至2月,进入繁殖期。在仿自然生境下养殖的四鳃鲈,眼下正进入集中繁育阶段,就在春节前后,它们的产卵时间持续月余。

  松江水产良种场技术相关负责人季强,家乡就远在河南。季强说,自六年前进入这个单位,为四鳃鲈待产,他一直没能回家过年。今年春节,妻儿住在离养殖基地不远处的小镇,但过年期间,仍然很少能相互见面。像季强一样,团队的每个人因为要“守鱼”,而少了些许过年的概念。季强和他的5个同事,共同担负着一年中四鳃鲈繁育与养殖全过程的工作。四鳃鲈进入待产期,他们轮流交替,吃住在“场”,进入24小时不间断的紧张和忙碌状态。据了解,今年入冬后,气温相对偏高,受积温影响,四鳃鲈的产卵时间也相对提早了些。1月21日左右,蚌壳内发现了第一窝卵,他们预测,春节期间将迎来产卵高峰期,大约可有超过半数的雌鱼集中产卵,一直持续至2月下旬。

  走近“待产池”,雌鱼挺起了包鼓鼓的肚子,受性腺激素影响,鳃部显现出了鲜艳的橙红色。这里的池水清透见底,一束光打下去,几乎没有沉杂。一对对张开着的蚌壳翻扣在池底,蚌壳展开约有30多厘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为待产四鳃鲈安置的“小家”。从一些蚌壳的缝隙向内看去,可以发现,已有雌鱼和雄鱼成双游入其中,两条小尾巴还露在外面,鱼体轻轻摆动。技术人员表示,产卵之前,雌鱼和雄鱼会结对去找合适的住处,雌鱼生产,雄鱼护卵,直到产后它们都不会离开蚌壳的“家”。

  待产期间,对水质和环境的要求变得近乎苛刻,技术人员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水质保持更新,四鳃鲈排出的粪污不允许在池中做稍许停留,一天内,他们需要随时跟踪池水质量,随时吸污。由于待产期内四鳃鲈的耗氧量相比平时更大一些,氧气供给持续稳定,也来不得半点马虎。夜间,大约每两小时就起床巡查。

  “技术人员每天清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看池里的鱼。”季强说,检查蚌壳,是一件需要非常小心翼翼的事。用小捞网轻轻地将蚌壳抬起,观察,再轻轻放下,整个过程都要避免惊扰还未产卵的鱼,而影响了它们的产期。取卵也是个仔细活儿。屏气凝神,将卵轻取轻放入一个小篮子,根据取卵时间在篮中做上精确编号,再分批次间隔开,放入孵化网箱内。编号,是为了对下一个阶段水花鱼苗的孵化有更准确的预测。

  “事实上,从繁殖到出苗,在进入淡水期之前,整个过程都不能有任何闪失。再经过1个月,产出的卵就可孵化出大量的水花鱼苗。”按照计划和排班表,今年除夕夜,季强就在这个基地的值班室内度过,值班室在距离鱼池不远的基地入口处,里面放了一张简单的床。这样的工作节奏,就像他刚来单位时一样。别人守岁,他们守鱼,季强说,他和同事已习惯了这样的日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浦东
   第08版:特稿
松江鲈鱼集中进入“新春待产期”, 这些守鱼人的年就是与鱼儿相知相伴
东方城乡报专题03松江鲈鱼集中进入“新春待产期”,
这些守鱼人的年就是与鱼儿相知相伴
2019-02-05 2 2019年02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