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炊烟是农家人灶台上开出的一朵花,有花开,生活才有暖饱,才有希望。为客人准备一桌有特色的年夜饭,民宿与海鲜在这里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
2019年02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的头桩大事,就是为民宿客人亲手烹制一桌海鲜年夜饭
炊烟是农家人灶台上开出的一朵花,有花开,生活才有暖饱,才有希望。为客人准备一桌有特色的年夜饭,民宿与海鲜在这里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
■海鲜大餐
■民宿一景
■九七民宿外景
■夏燕在海鲜集市卖海鲜
  □记者  欧阳蕾昵

  年是倒贴的福字,

  是吐着热气的呼吸,

  是空气里飘散着的家乡味道。

  横沙,上海最早看到日出的岛屿。朝看东海日出,茫茫一片璀璨金红;暮观长江落日,辽阔江面满目金辉。春节前夕,横沙岛迎来了一年一次的返乡大客流,伴随小岛原住民一同坐船归来的,还有来自中心城区的市民。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他们选择从城市来到田园,与家人、朋友团聚在这方洁净的土地上,只为寻一处温暖的休憩之地,共同分享彼此的故事。

  这个春节,民宿主龚夏燕再次放弃了带家人去国外度假的计划。事实上,自从两年前做了民宿以后,她就再也没有自己的年休假。横沙岛是她的家,也是她亲手孕育的“九七民宿”的落成地。这幢既古老又年轻的小屋在过去一年里,名气越来越大,客人们口口相传,都想来这里体验一个个有故事的房间。“九七民宿”是古老的,原身落成于香港回归那年,夏燕的父亲为了纪念它,用泥瓦片在还未固干的墙面上写下“一九九七”四字。说它年轻,是因为二十年后,房屋的小主人长大成人,巧手匠心将自家老宅改造成焕然一新的民宿:水泥墙和竹子、老榆木的组合,打造了一个光影相随的雅致空间,弥漫着独一无二的文艺气息。

  大年三十到初四,“九七民宿”6间房早就被预订一空。距离“九七民宿”500米处的另一栋二期榻榻米房间,初二、初三也已被客人包下。与平时的周末生意不同,过年预订的客人会有一些特别需求,年夜饭就是其中之一。

  炊烟是农家人灶台上开出的一朵花,有花开,生活才有暖饱,才有希望。“九七民宿”有一个开放式餐厅,今年大年夜,夏燕和父亲在此一展身手。前院里,70平米的菜地里栽种的都是自然生长的时令蔬果,即采即吃,要的就是这份新鲜;餐厅尽头,立着一扇大大的落地门窗,推开后风送花香,这片空地正好可以用来烧烤。前台边上,即是一方茶室,竹节作椅,玻璃作皿,舀一匙梅占、拈一朵白牡丹入水,清香甘甜,饭后闻闻茶叶清香,顿觉心旷神怡。

  为客人准备的年夜饭备货清单里,除了传统的农家菜外,还有海鲜的加盟。其实,做民宿前,夏燕的主业就是生鲜电商,现在她一手抓民宿,另一头,海鲜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今年,夏燕被正式任命为极鲜网的分公司总经理。“两手抓”事业的她渐渐发现,原来,海鲜与民宿的客源有许多共通点: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喜爱美食,向往远离钢筋水泥的乡村生活。民宿与海鲜,完全可以融合在一起。在小岛农家,既能吃到传统的羊肉、黄鳝、芋艿、崇明糕和新鲜蔬菜,还有一手渠道拿到的进口海鲜,岂不乐哉?这几日,是海鲜订购的旺季,不断有客人在微信上下单,订购年货。平日里,夏燕常驻宝山,民宿现场由合伙人徐燕燕负责接待、预定等日常事务管理,另一个合伙人阿姨的职责是卫生清洁工作,三人形成稳定的“三角合作关系”。年三十晚上,根据民宿客人不低于300元人均的需求,夏燕将三文鱼、鲍鱼、帝王蟹等都放入备选食材,让客人吃得丰盛些。

  人情味是民宿的核心。隐于山水,亦如还乡。不论初识或旧交,夏燕都愿意伸出一双亲切友善的手,把来客从忙碌的生活抽离,织进美好的乡野岁月里,这样的生活,很“土”却充满诗意。

  “民宿和星级酒店不一样,民宿就是要跟客人‘玩起来’,服务也要多元化。”“九七民宿”共两层小楼、六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命名它的一本书:“等一朵花开”、“自在独行”、“慢煮生活”……细细念起来,就连齿舌间都流动着书卷的清雅气。房里,一台小巧可爱的CD机,摆满来伊份干果和红茶包的茶食盘,还有特备的巴黎汽泡水,亦是夏燕特意为客人准备的暖心小物。除了一房一故事,这里还有一房一景:有的屋子开有天窗,夜可仰望满天星斗;有的房屋亲近自然,落地窗外就是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考虑到亲子客人的需求,夏燕贴心准备了宝宝用的椅子、餐盘、拖鞋、牙刷。让客人称道的,还有她专门购置的泰国乳胶枕垫和舒适柔软的鸭绒被……于细微处见用心,夏燕“从乡村出发,从世界回来”,在全球各地民宿考察过程中,她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把服务看得更重要,将先进的理念和思路带回来,因为她知道,这里是她的家,亦是客人暂时停留的温暖港湾。

  小年夜前一天,夏燕带着海鲜坐上了回岛的摆渡船,除了满足民宿客人年夜饭的需求,她还带去了舟山带鱼、南非犬牙鱼,打算拿到新民镇海鲜集市上去卖。夏燕希望,未来,整个“九七民宿”系列不仅仅是住宿,还可以根据不同季节,让都市人体验到横沙岛更多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浦东
   第08版:特稿
过年的头桩大事,就是为民宿客人亲手烹制一桌海鲜年夜饭
东方城乡报专题02过年的头桩大事,就是为民宿客人亲手烹制一桌海鲜年夜饭 2019-02-05 2 2019年02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