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动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的鸭稻共作生态模式
让他农忙时节还能“帮农忙”
  □记者 黄蕾宇

  眼下,正值秋收农忙时节,青浦区重固镇种粮大户徐国建一刻忙不停,自家10多台农机正在为邻村徐姚村500亩的家庭农场进行水稻抢收作业。“目前进入收割期的中稻,亩产量达1200多斤,对农民来说,今年真是个丰收年。”徐国建说。自家合作社也有500多亩水稻,却在邻居家帮农忙?面对记者的疑惑,徐国建告诉记者,他家的鸭稻米种植模式,与传统水稻种植正好错峰,所以得空给周边农户提供收割、烘干等服务。

  记者来到徐国建的上海静逸稻米专业合作社,刚进大门,呱呱的鸭叫声不绝于耳,徐国建指着一片已经收割完毕、长出绿肥的稻田告诉记者,按照早稻的规律,传统水稻开镰收割应该在10月中旬,而他的鸭稻米在9月中旬已经开割上市,从2012年创办合作社,开始鸭稻米生态种养,如今徐国建的“万亩春”鸭稻米在上海已经小有名气,水稻开割前订单已经完成了80%,“你看到的那片稻田,大米早就吃进肚子里喽。”徐国建打趣说道。

  如今,水稻套养模式并不新鲜,在套养模式下,水稻如何才能高产?效益到底如何?大米到底如何卖?经过六年的摸索,徐国建的鸭稻米交出满意答卷。水稻和鸭套养,为的就是追求绿色生态,为了保证鸭子的存活率,不能施化肥,不能打农药。“种粮食还是要强调高产,没有高产就没有好的经济效益。”经过摸索,徐国建一整套绿色生态种植技术为生产过程安全、稻米品质优良提供技术支撑。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技术已经输出给其他基地蔬菜种植,效果良好。

  内行人都知道,水稻的种植只要解决了“草、虫、病、肥料”四个问题,产量自然会得以提升。徐国建的整套技术最核心在于“生物菌”,牛粪、餐前厨余利用生物菌发酵技术处理,变成生物有机肥,增加了土壤肥力和养分,有效改善了土壤和净化水质,徐国建说:“土壤是根基,根基健康了病虫害都少了,就像人一样。”稻田里放养上鸭子,鸭子吃了杂草,鸭粪变成天然肥料。“今年早稻,每亩收割1150多斤,产量高就是最好的证明。多年的食客反馈,米香就像小辰光的味道,就是最大的肯定。”话说间,徐国建拿出各项检测指标,他说“绿色不绿色”还是靠专业机构检测说话。

  记者了解到,万亩春鸭稻米销售价格为15元一斤,寻常大米卖5~6元一斤,通过订单、网络销售平台,并不愁销路,市场反馈良好。徐国建告诉记者,自己从外贸行业转行做农民,就是为了生态种植,如今这样的模式已经成熟,希望能带动更多农户,改变他们传统种植模式,扩大绿色生态种植面积,进而能扩大青浦薄稻米的影响力,打响区域品牌。对于未来,他希望发展观光农业,“观光农业不是摆上几张桌椅,吃吃农家菜。而是真正让市民参与到绿色种植中来,可以真切感受到绿色种植的魅力,而不是依靠冰冷的检测数据,从而增加对上海现代都市农业农产品安全的信任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专题
2018盐城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专场推介活动举办
书院“月忠家庭农场”:种枸杞只采藤头,不收果子
长宁新泾镇举办老年大学学员书画展
让他农忙时节还能“帮农忙”
东方城乡报动态06让他农忙时节还能“帮农忙”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