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种业对外开放的发展演变
  首次放开阶段(1997年前):改革开放带来第一次外资种企入驻潮,上世纪90年代是种业外企进入中国的集中期。

  1979年

  农业部副部长兼中国种子公司总经理刘锡庚率种子代表团前往美国和奥地利两国考察种子培育工作,是改革开放后对外考察的首次官方行动。

  1994年

  北京世农种苗有限公司成立,是我国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1995年

  首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出台,糖料、果树、蔬菜、花卉、牧草等农作物优质高产新品种、新技术开发被列入鼓励外商投资名录。

  1997年9月

  《关于设立外商投资农作物种子企业审批和登记管理规定》的发布,外商投资种业开始有了明确法律规定。

  国际巨头入驻阶段(1998-2002年):外商投资中国种业活跃,在2001年,在中国的外资种企数量达到历史上最高的63家。

  1998年

  孟山都、杜邦先锋公司、先正达公司相继来华成立种业合资公司。

  2002年

  杜邦先锋与山东登海种业公司成立登海先锋种业公司。

  2002年

  利马格兰与陕西腾达种业公司合资创办陕西利马格兰特种谷物研发有限公司。

  限制阶段(2002-2018年6月前):在政策限制以及本土种业发展的情况下,外资种企在数量上走下坡路,2012年下降至35家,目前仅剩约20家外资种企。

  2002年

  在第二次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要求粮食(包括马铃薯)、棉花、油料种子开发生产必须中方控股,外商投资比例不得超过49%。

  2007年

  在第四次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外商投资种业的门槛进一步提高,要求所有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种子开发生产必须由中方控股。

  2008年

  先正达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机构——先正达生物科技(中国)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

  2011年

  利马格兰种业集团旗下VHK公司与隆平高科签署了设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

  新一轮开放阶段(2018年6月之后):这是自首部《负面清单》发布以来,中国首次降低对外商投资中国种业的政策门槛,中国种业再一次迎来开放阶段。

  2018年6月28日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发布,相对于2017版本,中国仅要求小麦、玉米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需由中方控股,其他农作物选育与生产正式向外商开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专题
“狼来了”,中国种业准备好了吗?
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涉及种业的内容有哪些?
中国种业对外开放的发展演变
东方城乡报调查02中国种业对外开放的发展演变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