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作家倪辉祥作品评论集《妙笔生花》首发
~~~浦东作家倪辉祥作品评论集《妙笔生花》首发
~~~浦东作家倪辉祥作品评论集《妙笔生花》首发
~~~浦东作家倪辉祥作品评论集《妙笔生花》首发
~~~浦东作家倪辉祥作品评论集《妙笔生花》首发
~~~浦东作家倪辉祥作品评论集《妙笔生花》首发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彩纷呈的浦东风情颂唱不尽的家乡恋歌
浦东作家倪辉祥作品评论集《妙笔生花》首发
  □通讯员 陈志强

  “回望40年来的追梦足迹,深深感触到这一路走来,倘若没有这么多贵人的关爱、鼓励与提携,那就不可能有我在文学路上长达40年的锲而不舍的追求……”11月3日,浦东新区作家协会举行倪辉祥作品评论集《妙笔生花》首发式,倪辉祥深情讲述了在文学追梦路上得到众多“贵人”相助的故事。

  《妙笔生花》是一本作品评论集,书中汇集了许多作家、评论家、文学爱好者对倪辉祥创作的散文、长篇小说的70余篇评论文章。峻青、叶辛等名家对倪辉祥的散文有着较高的评价,认为他的作品“如其为人一样,朴素自然,不事雕琢,是发自内心情感的率真流露。他以朴素无华的语言,把自己的所经所感、所见所闻,形之于文字娓娓道来,看似平淡无奇,实却亲切感人。”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杨扬认为,倪辉祥笔下的浦东,与一般作家笔下的热土有所不同。浦东在他的心目中是故土,他笔下的浦东与他的人生记忆捆绑在一起。比如像《启蒙老师》《浦东“大娘子”》等,构成了文学浦东最深厚的历史记忆,在描写浦东的散文中,将浦东的前世今缘化作自己的情感语言,缓缓道来。

  上海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主任朱大建说,读倪辉祥的散文,耳边仿佛听到作者慢慢地倾诉,诉说他埋藏心底对家乡的情感。细细品味,能读出热烈,读出浓郁,读出深沉,读出甜蜜,读出伤感,读出苦痛,读出绵长。

  著名作家邓伟志在评论倪辉祥的长篇小说《金浦三部曲》: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不完全是因为作者文采飞扬妙笔生花,首先是因为作者同小说中的人物一样。献身浦东熟悉浦东。有原型在胸,就会有写作的冲动。谁胸中的原型多,谁的作品也多,也好。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浦东作家协会副主席宗廷沼说,倪辉祥的小说具有浓郁的浦东乡土“味道”,读来如同品味脍炙人口的浦东老八样,品味醇香的美酒。

  浦东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夏友梅称赞倪辉祥的文学作品是一张闪光的名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部文学创作的教科书。“故事大王”夏友梅接连用了三个形象的比喻形容倪辉祥的文学作品:就像衬衫上的扣子——贴肉,飞机上养囡——高产,电熨斗烫的确良——服帖。

  浦东新区惠南文学社社长姚海洪在发言中用“榜样、楷模、标杆”来肯定倪辉祥的人品和文品,他40年“坚守梦想,锲而不舍”的精神竖起了浦东文学的标杆,值得大家学习。

  其他作家评论倪辉祥的文学作品:演绎浦东60年风云变幻,谱写古镇三代人悲喜情缘;倾情酿美文,妙手烹饪“农家菜”,精彩纷呈的浦东风情,颂唱不尽的家乡恋歌,一位讲述浦东故事的高手……

  倪辉祥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浦东新区作家协会顾问。40年来他潜心创作,已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近500万字,先后出版了《恋情密码》《苦恋无果》《桑梓恋歌》《钱途》等长中短篇小说及散文集18部。

  倪辉祥以“追梦路上贵人多”为题发言,从1978年在《上海文学》7月号上发表的第一篇习作算起,已在各种报刊上发表了不亚于千篇的小说、散文以及其他体裁的作品。追梦成圆之际,在颇感欣慰的同时,心中自会情不自主地涌满了对那些可遇而不可求的贵人的感激之情。40年来,正是有了贵人的相助,才有了我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有了我收获的喜悦。这么多年来,我视文学创作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我势必还会在文学路上继续走下去……

  原《解放日报》朝花主编徐甡民、浦东新区作家协会的作家及文学爱好者30余人先后作了发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家门口的好秀场 真精彩
综合治理行动护航进博会
蹲点式、体验式、联合式调研的一个缩影
堡镇第二届文化艺术节顺利举办
2018浦东新区健康走系列赛康桥站启动
精彩纷呈的浦东风情颂唱不尽的家乡恋歌
东方城乡报民生07精彩纷呈的浦东风情颂唱不尽的家乡恋歌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