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言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政策要落到实处
莫把农业补贴当“筹码”
  □拓兆兵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农业补贴力度,由普惠制转向种粮大户、种粮能手和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帮助农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各类农业补贴起到了助推器和指挥棒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不过,一些地方在执行补贴政策过程中走了样,采取搭政策顺风车、捆绑政策、设置附加条件等做法,造成了多种弊端。

  一是背离政策初衷。中央制定农业补贴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农业健康持续发展,原则是谁种地谁种粮,国家就给谁补贴。基层干部不给种粮大户或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有的农业补贴,显然背离了政策初衷,影响了中央政策在基层的贯彻执行。二是影响产业健康发展。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农业营利压力增大,对一些种粮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讲,农业补贴具有及时雨、雪中送炭的重要作用。如果不严格执行农业补贴政策,势必会造成一些种粮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困难,影响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三是影响干群关系。以农业补贴相要挟的做法,显然不利于形成和谐的干群关系,不利于形成农村长久发展合力。这种只要结果、不顾原则的做法,也会影响党和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截至目前,中央层面上的农业补贴项目有几十种,中央财政每年对农业的补贴已经超过1万亿元。要让农业补贴真正发挥作用,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农村治理法治化,另一方面,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做法,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农业补贴政策制度化,确保农业补贴政策的连续性,稳定广大农民的预期,将中央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摘自《经济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专题
以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农业“最多跑一次”改革仍有提升空间
中央政策要落到实处 莫把农业补贴当“筹码”
农村党员要在乡村振兴中争当“三个先锋”
东方城乡报言论03中央政策要落到实处
莫把农业补贴当“筹码”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