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伦新:过度劳累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文/祝天泽 创作了长篇小说《梦花情缘》、《非常爱情》、中短篇小说《梳头娘姨传奇》、《候鸟之旅》等文学作品的作家李伦新先生爱牛。在他家“乐耕堂”书房里,放着从各地买来的各式各样的牛:铁铸的水牛、黄杨木雕的黄牛、玻璃制作的荷兰乳牛、贝壳制作的牦牛……他常以鲁迅先生的名言“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自勉。日前,笔者采访了这位年已高龄的著名作家。

  李伦新先生说:“健康、养生对人生来说至关重要。一个人要为社会多做些事情,为国家多作贡献,就必须要有健康体魄的支撑。如果三天两头患病,力不能支,何以能挑起革命的重担呢?”在这方面李伦新是有深刻教训的。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有一天李伦新突然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被送至医院治疗。等他醒来后,医生提醒他:不能再过度劳累了,否则将付出生命的代价。这一病把他惊醒了,知道“人在健康上不能像牛那样只吃草,而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平衡饮食,适当运动,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这样才能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情。”从此他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方式,把健康真正摆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他狠下决心戒掉了有30多年烟龄的香烟;平时生活做到有劳有逸、有张有弛;饮食上减少油腻荤菜的摄入,尽量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

  李伦新先生还根据自己伏案时间长、走路不多的特点,自编了一套健身操,这套健身操组合了太极拳、练功十八法、按摩、工间操等内容,每天坚持30分钟做操。多年来,他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冬天则每周坚持一次游泳。如今年已高龄的李伦新身板硬朗,思维清晰,腿脚活络。他还经常过过笔瘾,练练笔,时不时地在报上发表一些随笔、散文。

  李伦新先生说:“一个人要健康长寿,还要重视精神营养,应从优秀文学、音乐中吸取精华,陶冶情操,培养健全的性情。”他平时常读一些文学名著,看一些优秀的戏剧电影,在美妙的艺术世界里神游,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交和联谊活动,与一些知识丰富的人交往。由于心胸开阔,遇事想得开,平时烦恼就少。

  李伦新还十分注意排除精神上的干扰。人生活在现实社会中,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但放在心里会危害人的精神健康。他总是在每天临睡前利用洗澡沐浴的机会,努力抛开烦恼,然后平静入眠,使自己第二天仍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这是他养生最重要的原则。

  李伦新先生不仅是位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更是位热情的宣传者。他在报上发表了多篇谈健康、谈养生的文章,还与他人合作编纂了一本健身的书籍,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深入浅出,颇受欢迎。他说:“我们正朝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力前行,只有人人都成为真正的健康者,我们的民族才能成为身强力壮的民族,每个公民才能挑起自己身上的重担。”李伦新认为能在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上起一点绵薄作用,是自己最大的欣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一周
   第A03版:倾诉
   第A04版:健康
   第A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A06版:禁毒
   第A07版:民生
   第A08版:写作
李伦新:过度劳累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春季肠胃保健注意“四多四少”
饮茶有助抗病毒
广告
广告
东方城乡报健康A04李伦新:过度劳累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2018-04-13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