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种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您“打开”温室韭菜收割正确方式
  冬季是韭菜的消费旺季,供应主要依赖温室生产。菜农普遍采取增加收割频率的方式获取更多产量,易导致韭菜长势变弱,品质下降等。这是由于韭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部的营养状况是其健康生长和持续高产的基础。合理地收割韭菜,能够改善韭菜根茎部的营养状况,确保韭菜品质优良和产量稳定。

  时机要适宜

  冬季,温室韭菜最佳收割时间间隔是30~40天,此时韭菜植株高度一般在30~40厘米,叶片数达到5~7片,植株体内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也比较高,韭菜品质和产量都处在最优状态。收割过早,植株总体高度和养分积累尚不充分,产量较低,风味偏淡;收割过迟,植株易倒伏,老叶易黄化,感染病害风险增加,韭菜口感也趋于下降。

  收割时宜选用锋利干净的镰刀,在晴天早晨或晚上进行,以早晨棚室内排湿后进行收割为最佳。低温寡照天不宜收割韭菜,因为此类天气下棚室内往往高湿低温,韭菜生长缓慢,长势偏弱,收割后产生的伤口易感染病害。

  留茬高度要适中

  留茬高度是指收割位置与韭菜鳞茎(葫芦头)上端的距离。留茬高度要适中,既不可过高,也不可过低,3~4厘米较为理想。从刀口颜色上判断,截面呈浅黄色为宜,若颜色偏绿说明留茬过高,若偏白色说明留茬过低。韭菜留茬过高,影响当茬韭菜的产量和品质;留茬过低,极易损伤叶鞘基部分生组织,既会推迟下茬收获时间,影响下茬产量,使全年总产下降,又会导致植株早衰,抗病性下降。

  收割次数要适当

  温室韭菜的收割次数应根据植株长势、田间水肥、病虫害发生情况以及市场需求而定,整个冬春季以3次收割为最佳,最多不宜超过4次,有利于增强植株抗逆性。

  温室韭菜收割前一星期内应避免浇水施肥,加强通风排湿;收割后,棚室内应加强保温,在新叶长到4~5厘米之前不宜浇水施肥。这些措施都非常有利于避免韭菜灰霉病的发生,有利于韭菜健康生长,促进稳产高产。

  种好韭菜这两件事得知道

  韭菜是原产我国的特色蔬菜,其适应自然环境能力较强,一种多收,人称“懒人菜”。但是,不知道下面几个种植常识,“懒人菜”也很难种好。

  注意韭菜品种的休眠特性

  一般认为,韭菜分休眠品种与不休眠品种两大类。不休眠品种的韭菜,经受低温后,只要满足一定的生长适温(比如覆盖棚膜),便可比较迅速、整齐地萌芽,生长速度较快。休眠品种的韭菜,在北方秋冬季气温降低时,地上部分的营养会逐步回流到根茎部贮藏,这一过程叫作休眠;只有达到足够的需冷量,待其养分充分回根以后,才能够在适温条件下“苏醒”。如果休眠不充分,即使给予适宜的生长温度后,此类韭菜仍旧萌发不整齐,而且生长非常缓慢。

  韭菜不休眠品种一般具有直立性强、低温条件下生长速度快等特点,比较适宜北方保护地秋延后和秋冬季连续生产。韭菜休眠品种大多具有颜色浓绿、香味浓郁、早发性好、发棵齐整和粗壮高产等特点,在北方进行春提前、露地以及越夏生产上有优势。

  韭菜种子选新一些的好

  韭菜种子的寿命比较短,常温条件下,一般不超过12个月,存放24个月以上的种子大部分失去发芽能力。韭菜种子在高温条件下更易失去活力;低温冷冻能一定程度延长韭菜种子寿命,越夏保存韭菜种子时建议保持低于20摄氏度或者具有冷冻条件。选购韭菜种子时,要选新一些的好。侬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调查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动态
   第A05版:关注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新农村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种植
   第B08版:养殖
为您“打开”温室韭菜收割正确方式
豌豆褐斑病
草莓缺素后的施肥技术
棚室黄瓜叶片“镶金边”咋回事
做到五点 肥害可免
东方城乡报种植B07为您“打开”温室韭菜收割正确方式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