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竹笋不能和哪些食物同食
  竹笋是很多的小伙伴比较喜爱的食物。当然,食物也有一些食用禁忌,有很多的食物不能一起吃。那么竹笋不能和哪些食物同食?竹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这里将会为大家给出相应的解答。

  竹笋不能和哪些食物同食

  竹笋不能和红糖一起吃

  红糖性温,竹笋性寒,食物药性稍有抵触。竹笋蛋白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的赖氨酸在与糖加热的过程中会形成赖氨酸糖基,有凝血作用,食用后会出现肠胃不适、呕吐、腹泻病症,影响健康。

  竹笋不能和糖浆一起吃

  制作糖浆的原料可以是糖水、甘蔗汁、果汁或其他植物汁等。由于糖浆含糖量非常高,糖浆和竹笋一起吃的话会引起肠胃不适、呕吐等反应。

  竹笋不能和羊肝一起吃

  羊肝味苦性寒,富含维生素,对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夜盲症有治疗作用,而竹笋内存在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和羊肝一起炒时,会破坏羊肝中的维生素A,产生某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会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甚至会影响眼睛健康。

  竹笋不能和猪小排一起吃

  猪小排是指猪腹腔靠近肚腩部分的排骨。猪小排富含蛋白和脂肪酸、钙和胶原蛋白等营养物质,竹笋中含有较多的草酸,和猪小排一起吃,会影响钙的吸收。

  竹笋不能和鹧鸪肉一起吃

  《本草纲目》中记载“鹧鸪补五脏、益心力”、“一鸪顶九鸡”之说,所以能看出鹧鸪肉有营养、滋补、保健功效的神奇。但竹笋与鹧鸪肉不能一起吃,一起吃会导致腹胀,同时可能会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竹笋不能跟羊肉一起吃

  竹笋性寒,羊肉性温,竹笋与羊肉同时食用会发生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会导致腹痛,可以用地浆水治疗。

  竹笋不能和豆腐一起吃

  豆腐中含有氯化镁和硫酸钙这两种物质,而竹笋中含有草酸,和含有氯化镁、硫酸钙这种物质结合会生成草酸镁和草酸钙。这两种沉淀物会影响钙的吸收,而且还会容易导致结石症。

  竹笋有哪些营养价值

  蛋白质

  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每100g中含有2.6g蛋白质。蛋白质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保障孕妇生命活动的正常运作。

  膳食纤维

  竹笋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清洁人体的消化壁,促进消化,有利于致癌物和有毒物质排出体外,可以改善便秘症状,预防结肠癌。

  碳水化合物

  竹笋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每100g中有3.6g的碳水化合物,它能为人体提供能量,调节脂肪代谢,增强肠道功能。

  多种营养素

  竹笋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须的营养素,比如钙、钾、磷等,竹笋中维生素的含量非常丰富,尤其是各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的含量很高,是大白菜的2倍。这些营养素可以帮助人体增强免疫力,提高人的抗病能力。

  吃竹笋适宜人群

  习惯性便秘的人群

  竹笋含有的植物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黏度,有利于粪便排出,能用于治疗便秘,和预防结肠癌。

  对于需要减肥的人群

  竹笋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吸附食物中的油脂,随着废物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胃肠黏膜对脂肪的吸收和蓄积,能帮我们抑制饥饿感,所以吃竹笋能达到健身减肥的目的。

  患有“三高”的人群

  竹笋低糖、低脂,是“三高”患者的理想食物。其中钾含量很高,能调节血压,对于保持血压健康非常有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调查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动态
   第A05版:关注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新农村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种植
   第B08版:养殖
理性科学看待植物生长调节剂
蔬菜施用微肥有什么意义?
半喂入式水稻联合收割机的使用方法是怎样的?
竹笋不能和哪些食物同食
广告
东方城乡报热线B02竹笋不能和哪些食物同食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