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动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委农办、市农委大调研组赴闵行浦江镇调研~~~
市委农办、市农委大调研组赴闵行浦江镇调研~~~
市委农办、市农委大调研组赴闵行浦江镇调研~~~
市委农办、市农委大调研组赴闵行浦江镇调研~~~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农办、市农委大调研组赴闵行浦江镇调研
动脑筋、想法子,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记者 曹佳慧         

  2月9日,市委农办、市农委秘书长邵启良带队赴闵行区浦江镇调研。当天上午,浦江镇农业服务中心、水务站、农经站、上海城市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上海方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上海浦义蔬菜专业合作社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各抒己见,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一一梳理;下午,浦江镇6个保留保护村的村书记和村民代表敞开心扉,向调研组坦言自己的所盼所求。

  为保留保护村争取更多资源

  据了解,闵行区划定的9个保留保护村,有7个位于浦江镇,而这7个保留保护村的规划问题,让浦江镇农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感到十分纠结,“水务、林业、规土、农业部门各有规划,能不能由市农委牵头,将这些规划进行统筹、整合?”镇规建环保办负责人则表示,希望能为这些保留保护村争取更多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受各种因素制约,村级集体资产严重萎缩,许多村仅能依靠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维持日常运转,无力承担其他村级公共支出。”农经站负责人介绍说,为此,镇级层面正在努力为这些村搭建“蓄水池”,但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让水务站负责人头疼的是,新建的农田水利设施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原因是日常维护责任未明确、相关配套政策未落实。此外,在场的三位合作社负责人都提出了“发展休闲农业缺乏建设用地、农业企业从业人员老化、留不住人才”等困扰。

  光继村:被“遗忘”的角落

  城隍故里,魅力浦江。在浦江镇大治河以北,浦江郊野公园已开放,郊野、城市、艺术、秋景是其关键词。然而,在浦江镇大治河以南,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仿佛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20多年前,我在鲁汇永丰村呆了一年。20多年后,这里还是旧貌未改。”调研组一行驱车来到浦江镇最南端的光继村,目睹了途中的景象,市农委信访办主任肖志强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座谈会上,光继村村书记从农民、农村、农业三个方面向调研组介绍了光继村的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失地农民脱离了农业生产,收入、福利待遇有待提升;村级道路狭窄,村民出行不便;村里流转的土地承接了市级的功能性项目,没有自主经营权……

  此外,在光继村有一条22万伏的高压走廊,高压线下是不堪其扰的51户村民,还有271户村民受到辐射影响,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村民一直没有搬迁,浦江镇正义村、汇南村、永丰村也有类似情况。如今,异地迁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光继村2组的村民夏月芳是村里返聘的村医,也是村里唯一的医生。“村民们老了,我也老了,但接班人还没有找到。”为了帮村民们开一张转院证,她常常忙得不可开交。汇中村、汇南村、永新村、永丰村、正义村的村书记也提出了村民们希望增加收入、拓宽村级道路并开设公交线路的意愿。

  座谈会中,邵启良表示:“问题要提,办法也要想。农业地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政策,也需要你们‘开方子’。”他鼓励与会人员一起动脑筋、想法子,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头条
   第A04版:专题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动态
   第B01版:公告
   第B02版:公告
   第B03版:公告
   第B04版:公告
   第B05版:公告
   第B06版:公告
   第B07版:公告
   第B08版:公告
把准生态岛绿色农业发展“需求清单”
动脑筋、想法子,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为弱势群体送去寒冬里的温暖
红光村“两新组织”与敬老院助老结对
东方城乡报动态A08动脑筋、想法子,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