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新主体·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知识(二十一)
本书对于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规范经营具有重要参考的价值。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有效方法,更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第四章 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

  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必须遵守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的框架内,由本社的全体成员根据本社的特点和发展目标制定的,并由全体成员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制定章程是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的必要条件和必经程序之一。必须经全体设立人一致通过,才能形成章程。章程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全体设立人在章程上签名、盖章。

  一、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的意义

  (一)书面表达合作社成员共同意志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由成员共同出资组成的一个联合体,特别是在那些成员人数较多的情况下,成员之间需要对合作社的组织和行为规范有共同的约定,形成共同意志,对合作社、成员、理事长、理事、执行监事或者监事会成员具有约束力。

  (二)规范合作社的行为

  合作社是一个新生的互助经济组织,对外需要开展经营追求盈利,对内需要提供统一服务。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须有适合其自身特点的章程、制度和运营机制。合作社址在章程不断完善、制度不断规范、运营机制不断创新中发展壮大的。

  (三)对外说明基本情况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独立的法人,依法设立以后需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要与社会产生联系,这就需要向外界说明合作社的基本情况,如业务范围、成员构成、组织体制等。而制定合作社章程,并通过适当方式予以公布,让社会知道,有利于社会公众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

  (未完待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4版:观点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农事
   第A07版:关注
   第A08版:新农村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畜牧
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我国农业用水总量实现零增长
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知识(二十一)
东方城乡报新主体·解读B05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知识(二十一)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