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东方社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嘉定安亭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揭牌~~~
嘉定安亭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揭牌~~~
嘉定安亭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揭牌~~~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定安亭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揭牌
“小村民成长之家”践行“同乡帮教”
  □通讯员童画记者王平

  8月8日上午,嘉定安亭镇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暨新小村民成长之家举行揭牌仪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吴燕与嘉定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赵良为其揭牌。该基地设立在安亭镇联西村,该村的十位优秀来沪村民被聘为未成年人观护志愿者暨合适成年人,他们将参与为涉罪未成年人设计个性化的观护方案,并配合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考察。

  2014年3月28日,太平村观护基地在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太平村成立。这是上海检察机关首次将基层来沪群众资源引入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也是上海第一家以同乡结对模式开展帮教工作的观护基地,至今已有11名涉罪未成年人在这里接受观护帮教后顺利回归社会。三年多来,每一个改过自新、成功回归社会的孩子无不证明了同乡结对模式的成功。经过三年多的实践与完善,同乡结对模式日渐成熟,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观护帮教模式。为了将同乡结对模式的成功经验推广并进一步优化创新,从而帮助更多涉罪未成年人有效回归社会,嘉定检察机关联合安亭镇党委在安亭镇联西村设立安亭镇未成年人观护基地。

  同乡结对帮教模式对地区的软硬件设施、居民构成等要求都很高,联西村到底有哪些优势和特色支撑其成为又一个可以开展同乡结对帮教的载体呢?据悉,联西村作为上海市文明村,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方面的配备都是嘉定区的重点部署板块,村内有设备完善的村民活动室,有空间、有条件开展各类观护帮教活动。同时,联西村内企业聚集,有生产型企业100余家,能够为这些接受观护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进企业、进工厂的良好机会,学习一技之长,有效回归社会。

  安亭镇观护基地的硬件设施也有了质的提升。除了设立听证宣告室外,还设立了专门的心理疏导室,专门的疏导室有独立房间,温馨舒适的布置,配备专业的沙游治疗设施,让涉罪未成年人能够在观护期间接受必要的心理疏导和心理矫治,及时化解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冲突,促进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除了心理疏导室,还设有新小村民成长之家的阅览室,配备各类书籍,供观护对象及当地随迁子女学习,在其中还特别开辟了“七色花·乡村法治课堂”等未成年人法治宣传项目,帮助未成年人提升法律知识,让法治意识深入他们的内心。

  实践证明,同乡结对帮教模式能让涉罪未成年人找到了归属感和融入感,唤醒了他们自身的自律力量,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因此,在新成立的安亭镇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中,检察机关在安排观护志愿者时,会优先考虑涉罪未成年人的同乡人,便于建立信任关系,化解涉罪未成年人的排斥情绪,帮助他们真诚悔罪,实现零障碍回归社会。目前,联西村有比较完备的村委会组织架构,聚集了2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来沪人员,其中相当一部分来沪人员在嘉定拼搏奋斗,积极向上,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将这些来沪人员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志愿者团队,通过同乡帮教,让更多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同乡的成长经历来受到启发、感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人物
   第A03版:一周·公告
   第A04版:健康
   第A05版:公告
   第A06版:公告
   第A07版:公告
   第A08版:公告
   第A09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A10版:禁毒
   第A11版:民生
   第A12版:浦东
“小村民成长之家”践行“同乡帮教”
教育不能靠“烧钱”
康桥镇中小学生夏令营体验“国防之旅”
东方城乡报东方社区周刊A09“小村民成长之家”践行“同乡帮教”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