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访浦东谭雅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曹敬平
~~~——访浦东谭雅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曹敬平
~~~——访浦东谭雅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曹敬平
~~~——访浦东谭雅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曹敬平
~~~——访浦东谭雅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曹敬平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应该为土壤修复做些什么?”
——访浦东谭雅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曹敬平
  上海市郊部分乡镇,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随着乡镇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各种厂房占地达到一定量,目前随着拆迁厂房和违章建筑,如大气和水环境随着前期的大力整治和对污染源的切断,已有明显的改善,但诸如电镀厂、化工厂被拆后,其对土壤的污染仍以隐患形式存在,即使地表已覆盖,有些还耕或种绿,效果却不容乐观。

  除了上述有土壤污染源外,还有另一大产生源——农业污染源。以浦东曹路镇为例,曹路镇约有十平方公里基本农田,其中建有设施的菜田有2800亩,其建成时间已超十年,在这期间,受化肥、农药的侵蚀,日久累积,土地效能明显下降,同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

  “上述二类是当前我们身边主要存在的土壤污染类别。”曹总介绍,为了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去年,由国务院印发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提出了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这是一份国家完成土壤保护,治理污染土壤任务的行动目标大纲(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据了解,治理污染土壤,必须有一定专业技术和实践经验。目前在浦东已有一部分致力于研究如何有效治理土壤污染的专家和企业,据浦东谭雅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曹敬平介绍,作为以环境治理为己任的企业,就是在目前土壤污染越来越引起关注的背景下,从原来的危险固废的治理向受损土壤的修复转型,依托危废治理的经验与技术条件,开展污染土壤修复的技术研发和实践,目前企业专家团队不但具备相当强的专业研发水准,并在一些土地修复项目中取得显著成果。他相信,只要政府、社会更多人士对国家、地区的土壤保护、修复计划达成共识,并给予高度重视与支持,使相应的技术条件和修复手段不断完善,那么,我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是一定能完成的。记者康晓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人物
   第A03版:一周·公告
   第A04版:健康
   第A05版:公告
   第A06版:公告
   第A07版:公告
   第A08版:公告
   第A09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A10版:禁毒
   第A11版:民生
   第A12版:浦东
浦东临港举行“无人船公开赛”
川沙新镇高温下拆除“达峰农副产品市场”
“我们应该为土壤修复做些什么?”
浦东开展农资下乡保障“夏淡”蔬菜生产
浦东疫控中心对兽药开展上半年度清查工作
东方城乡报浦东A12“我们应该为土壤修复做些什么?”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